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1年师德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9-17来源: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9月16日下午,学校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会议厅举行2021年师德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领导刘宴兵、邓世雄、田杰、余彦学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主持会议。

首先,参会人员集体观看视频《平凡英雄——致敬舍身勇救落水儿童的王红旭老师》,学习王红旭同志一腔赤诚爱党爱教、以生命托举生命、以大我彰显大爱的先进事迹。

会议邀请了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作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主题发言。他从“怎么看”“怎么做”“怎么办”三个角度,就如何抓好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展开讲解。吴边表示,新时期对师德师风的思想认识要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注重系统思维;着力突出师德师风建设这一重点和教书育人的使命要求,推进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要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抓好警示教育,选树师德典型等方式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细落实,注重新成效。

基础医学院院长余华荣、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张丹分别就本院系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重庆教书育人楷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教师邓丹从传承医学前辈优秀品格,投身医学教育实践出发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驻重庆医科大学监察专员余彦学就违反师德师风、医德医风的有关案例进行通报。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对学校师德建设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邓世雄表示,学校近年来通过多种举措,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健全,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建设成效日益凸显。邓世雄部署了近期师德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各直属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深刻认识开展师德建设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强化师德建设工作,激励和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导作用,为建设高水平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作总结讲话。刘宴兵号召全校教师要深入学习王红旭同志的先进事迹,以王红旭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厚植教育情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刘宴兵就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思想引领,狠抓教师队伍政治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着力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在广大教师队伍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二是要创新工作体系,推进新形势下教师思政工作改革创新。要进一步健全师德教育机制,强化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完善荣誉表彰体系,发掘各类教职工群体中师德师风高尚的典型模范,抓好“三全”育人和导师育人主体作用,发挥好课堂教书育人主阵地作用。三是要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和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强化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工作中的关键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加强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把关,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各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含各临床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师及辅导员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