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肖晓秋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糖尿病期刊《Diabete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9-02来源: 科研处 附属第一医院 阅读量:[]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肖晓秋教授团队在糖尿病研究领域国际权威期刊《Diabetes》上发表了题为《The choline metabolite TMAO inhibits NETosis and promotes placental development in GDM of humans and mice》的最新研究成果——高营养状态下营养代谢产物氧化三甲胺(TMAO)与妊娠期糖尿病胎盘和胎儿发育有关。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博士后蔺晓菁为本篇论文的第一作者,肖晓秋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间最常见的代谢异常,会给母亲和胎儿带来短期和长期的不利健康风险。胆碱是人体的必需营养素,胆碱及其代谢物对于细胞膜的合成、神经传递和甲基代谢至关重要,这些是促进胎儿大脑发育和器官成熟所必不可少的。TMAO是胆碱的一种代谢产物,红肉、乳制品、鸡蛋和咸水鱼等都是TMAO的潜在食物来源。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体内TMAO水平上升,但是其在妊娠期糖尿病中的作用及意义还未见报道。该论文首次证明了TMAO影响妊娠期糖尿病胎盘和胎儿的发育。

为了明确TMAO在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中的变化和意义,研究团队通过临床研究发现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外周血和脐血中的TMAO水平上升。并且孕妇外周血和脐血中的TMAO水平与孕妇代谢改变相关,与胎盘厚度和新生儿出生体重呈正相关。研究团队探究了TMAO是否会影响与胎盘发育相关的胎盘绒毛外滋养层细胞的活力与生物学功能。研究人员通过TMAO处理胎盘绒毛外滋养层细胞后发现TMAO不仅可以在体外增强胎盘绒毛外滋养层细胞的活力以及迁移、侵袭、形成血管的能力,还可以抑制损伤胎盘绒毛外滋养层细胞活力和生物学功能的中性粒细胞胞外诱捕网(NETs)的形成。研究团队通过构建正常和NETs缺陷(PAD4-/-)雌性小鼠妊娠期糖尿病模型,进一步证明了中性粒细胞胞外诱捕网生成障碍小鼠的胎盘重量明显增加。TMAO干预不仅在小鼠体内也可以抑制NETs的形成,还可以进一步增加胎盘和胎鼠的重量,减少妊娠期糖尿病小鼠的吸收胎率,并且这种增加不会影响胎盘的正常结构。

以上研究结果证实了较高的氧化三甲胺水平与妊娠期糖尿病有关。氧化三甲胺不仅可以促进胎盘和胎儿的发育,还可以抑制NETs的形成。该研究为探究妊娠期糖尿病对胎儿发育的影响机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肖晓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医科大学内分泌代谢研究学科带头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大代谢性疾病转化医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科技部973项目、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合计12项。肖晓秋长期致力于研究营养,发育与代谢疾病发生的关系和药理学干预策略,迄今为止已在内分泌代谢和药理学等领域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

文章全文地址:https://diabetes.diabetes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21/07/27/db21-0188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