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重庆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31来源: 党委组织部 阅读量:[]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27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8月29日下午,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在重庆医科大学主持召开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座谈会。

黄政指出,高校党建工作是全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坚实力量,是高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职能得以充分发挥的重要保证,是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方向,回应了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黄政指出,近年来,全市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呈现出向上向好的态势,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理论武装得到加强,二是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夯实,三是难点堵点问题得到破解,四是师生风貌昂扬奋进。

针对当前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黄政要求全市高校各级党组织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并要求全市高校要着力健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旗帜鲜明抓好政治建设、持续用力打牢基层基础、全力深入推进巡视整改、持之以恒推动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黄政还对疫情防控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进行了强调。

座谈会上,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警察学院、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10所高校有关同志围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在发言中说,近年来,重庆医科大学党委聚焦落实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两个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一是坚持突出“一个重点”。旗帜宣明地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点摆在首位,坚决贯彻党的教育与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确保医教研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认真落实“两项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及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顺利召开第十次党代会,凝聚“聚焦一流、同创一流”的共识与力量。三是充分发挥“三大作用”。各附属医院党组织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流砥柱,全校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日趋优化,高层次人才支撑作用不断凸显。四是扎实做好“四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大政方针及战略规划在学校落地生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医疗卫生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教委办公室、秘书处、组干处、宣教处、高教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重庆医科大学等10所高校党委书记及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