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庆祝建党100周年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专题报告会巡讲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07-24来源: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传承弘扬“听党指挥跟党走”的西迁精神,结合创校发展历史和创校先驱的爱国奉献事迹,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学校历时数月倾力打造了一支高水平西迁精神宣讲团。为了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做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守卫者,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日前西迁精神宣讲团走进各直属附属医院,与医务工作者们面对面,为大家带去了一场深刻、生动的思想盛宴。

7月7日-7月16日期间,宣讲团陆续走进重庆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开展巡讲。各位报告人全力配合宣讲安排,不畏炎热的天气、协调好繁忙的工作,在渝北、在南岸、在永川……10天时间内,报告团密集完成了5场宣讲。报告团成员、95岁高龄的郑惠连教授,更是以饱满的热情和极佳的精神状态参与了所有场次的报告会,她的大家风范获得了所有人的称道和崇敬。

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儿童医院、附属口腔医院、附属永川医院、附属大学城医院、附属康复医院、附属第三医院、附属永川中医院等9所直属附属医院近3000余名医务工作者现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人讲述中透露出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精神带给了大家深深的触动和鼓舞,在各附属医院掀起了学习西迁历史、感悟西迁精神的热潮,在医务工作者们中引发强烈反响。

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胡柯表示,自己怀抱着非常荣幸和激动的心情聆听了报告会,带来了无尽感动与感悟。“听党话,跟党走”, 六十多年前上医前辈们听从党的号召,义无反顾从繁华的大上海溯江而上,来到重庆建立了重医,掀开了建设西部、服务西部人民健康的新篇章。回望过去,西迁前辈不畏困苦、冲破万难、奉献青春年华致力于西部建设,源于听党指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再看今朝,西迁二、三代在医学事业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光和热,那是“扎根西部,不忘初心”的传承精神;疫情逆行、救死扶伤,那是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大医精神。立足当下,眺望前路,西迁故事虽距今已远,西迁精神仍历久弥新,新的历史条件下有新的要求和挑战,我们一定要持续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为人民的健康,国家的发展与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第二党支部书记李跃荣表示,自己好几次热泪眼眶。“感受着老中青三代重医人的西迁精神,对西迁历史有着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这些故事,这些精神,承载着上医重医人的家国情怀,承载着一代代重医人的梦想希望,鼓舞着我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为前辈们走过的路、发出的誓言自豪!”她表示自己要在医院党委领导下,传承西迁精神,与同志们、同道们一道,当先锋、挑重担,立足本职,艰苦创业,自主创新,牢记“五心”文化,怀揣“创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人民满意医院”宏伟蓝图跑好接力跑。

附属第二医院离退休干部、原中医科主任李家振教授表示,要发扬西迁精神,服务好重医建设,65年前上海医学院的前辈们,离开繁华舒适的大上海,来到偏僻落后的重庆,为改变西部的医疗落后状况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创业,这就是“党指向哪里就战斗到那里”的忘我精神。他说,重庆医科大学有今天的成就,和前辈们的无私奉献是分不开的,我们要继承他们的精神、发扬他们的品德,不怕苦不怕累,对技术精益求精、勇于改革创新,把重庆医科大学和附属医院建设成为技术先进、服务良好,深受人民欢迎的一流学府和一流附属医院。

“几乎是全程含着泪看完了西迁精神报告会,心灵一次次受到强烈的震撼。”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主任董晓静说,重庆医科大学建校的历史,深刻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了建设国家,民族崛起,人民幸福而矢志奋斗的初心。西迁的第一代人,响应党的召唤,服从时代的需求,开始建设和发展西部地区医学事业,如今第二代、第三代已肩挑重担,奉献社会。她谈到,自己科室的老一辈西迁专家,如凌萝达教授、顾美礼教授等人,她们的言传身教始终铭刻在后人心中,她们的光辉业绩,始终激励一代代重医人不断奋斗,西迁精神将永远是重医人的宝贵财富。

附属儿童医院检验医学科党支部书记豆虎表示,听了报告会后自己深受鼓舞、备受感动。“儿院的今天离不开老一辈西迁人努力奋斗。通过这次学习,我对西迁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这是一种忘记小我的爱国情怀,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表现。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普通党员和儿院人,我是儿院高速发展的见证人和参与者,是今后儿院继续壮大的亲历者和建设者。我要将西迁精神融入到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儿院发展添砖加瓦,将西迁精神发扬光大。”附属儿童医院内科一支部医生牛超表示,聆听了报告会,自己对“奉献”一词有了新的解读。“在郑教授等西迁前辈的努力下,重庆医科大学和各个附属医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无时无刻不浸润着西迁专家的辛勤的汗水。我觉得,这就是奉献,奉献是热情、执着、爱心、无私!”他表示,报告会让自己就“如何对社会、国家更有价值,如何去奉献”有了新的体会,那就是拥有一系列美好的品质、过硬的专业技术、健康的体魄和美好的心灵,希望可以在奉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吴小红深情回忆了自己在重医求学期间,有幸接受钱惪等老一辈重医开拓者们的教导,亲历了西迁前辈历经艰辛创建重医的励志故事。“如今,我们在怀念和致敬中,重温那段奋斗的岁月和不屈的探索,重新唤起了当时关于老一辈西迁创校先驱的珍贵记忆,令我心生感叹、很受触动。”她说,西迁精神不仅是诠释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源泉,更是指引我们“去向何方”的精神路标。作为重庆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医院定会将“西迁人”等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奉献精神学习好、传承好,把他们倾注毕生心血实现的梦想保护好、发展好,坚决扛起公立医院的担当和使命,为带动重庆周边口腔健康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倾力助推新时代重医口腔学子们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春力量,带着西迁精神的文化印记发挥光热!

附属口腔医院沙南街门诊部医生丁晓倩表示,“他们的言传身教始终铭刻在我们心中,他们的光辉业绩,始终激励我们不断奋斗!”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将以前辈们为榜样,坚守医学信念,践行医者使命,争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医务工作者。

附属永川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北忠谈到,西迁报告会上老中青三代共同的特征就是深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立志报国的情怀与实践,回顾历史才能展望未来,善于传承才能更好创新,“这场专题报告会极大地教育和激励了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附属永川医院ICU副护士长周平说,聆听了各位前辈和榜样的讲述,深受教育和鼓舞。西迁的前辈响应党的号召,为西部医疗卫生事业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年华,铸就了崇高伟大的西迁精神,也激励着几代重医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时至今日,像郑慧连教授这样耄耋之年的西迁人,仍辛勤耕耘在医疗卫生岗位上,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作为新一代的重医人要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开拓创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走好新一代重医人的长征路!

附属大学城医院妇产科一党支部书记、妇产科副主任田静表示,聆听了西迁报告会使自己深受教育和鼓舞,作为重医人感到无比的自豪,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传承。作为重医最年轻的教学医院中的一名普通党员和医务工作者,要踏着先辈们的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将西迁精神融入到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勇攀科学高峰。附属大学城医院第六联合党支部书记、质量管理科副科长廖洋谈到,报告会上的每一个故事都让自己动容与钦佩。“报告人的言语间体现了他们的初心,初心就是为之奋斗的医学事业,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医德,看到了医魂,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人格的尊严,脚踏实地铸就了大医精诚。”附属康复医院第一党支部组织宣传委员姜霜说:“听了重医西迁前辈们告别繁华的上海,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前往当时落后的山城为重庆的医疗卫生事业培养人才的经历,让我非常感动,对他们产生由衷的敬佩。”她表示,几代重医人的艰苦奋斗、创新创造的历程让自己非常振奋,激励着自己要立足本职工作,为医院的发展奉献力量。

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副护士长徐璧媛表示,现场聆听专题报告会,通过老中青三代重医人的深情讲述,让自己对上医西迁精神和重医创校先驱溯江而上、扎根重庆的感人经历有了新的认识。“2016年,我入职重医附三院,加入了重医这个大家庭后,就一直被上医西迁体现出的艰苦创业精神鼓舞着。”她说,听报告时自己几度落泪,不论是“党让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还是“身无半亩、心忧天下”……都体现了“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在西迁精神的鼓舞下,她坚信青年一代重医人会像老一辈创校先驱一样,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附属第三医院手术麻醉科副护士长朱娅男表示,通过这次报告会认识到了原来重医历史上有这么多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他们的事迹令人动容,值得铭记,“叩问自己的内心,是否也有这样的担当、使命和情怀,是否愿意放弃眼前的条件,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我想,我们更应该像他们一样立足岗位,努力把党和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践行在行动中,做好科室管理建设,保障患者安全,做好西迁精神的新时代继承者和接班人。”

附属永川区中医院党建办屈明波表示,报告人的故事让自己深受触动,“特别是95岁高龄的郑慧连教授,站在讲台上精神矍铄,中气十足,她从年轻时到了重庆,为了重庆的儿科事业奉献了一生,儿童医院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专业水平领先,也有她的苦苦耕耘的功劳。”他表示,自己从这场报告中得到的鼓舞和启发,为今后的工作注入了前进的动力。

(编辑:蔡雨齐 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