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领导与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座谈

发布时间:2021-07-23来源: 党委组织部 阅读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市委表彰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我校基础医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系主任、免疫学教研室主任、免疫研究中心肿瘤免疫基础与转化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金艾顺教授获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7月2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与金艾顺教授座谈交流,校党委副书记冯跃林,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华仁,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唐勇参加座谈交流。刘宴兵为金艾顺教授颁发荣誉证书、佩戴奖章,认真听取金艾顺教授科研工作情况,刘宴兵充分肯定了金艾顺教授在科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勉励金艾顺教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创新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在攻坚克难中创造新的业绩。刘宴兵指出,学校将更加关心关爱高层次人才,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良好的干事创业平台,营造人才施展才华的发展环境。金艾顺表示,非常感谢学校为一线科研人员创造的良好条件与营造的浓厚氛围,自己将再接再厉,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研究团队潜心干事创业,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近年来,金艾顺教授开拓创新、拼搏实干、作风优良、成绩突出,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岗位上展现出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恪尽职守,争做教书育人的示范者。自2017年作为高层次归国人才全职引进到重庆医科大学工作以来,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根据学生的特点、需求、能力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在尊重学生的兴趣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确保网络课学习质量,经常录制网课到深夜;在教学中分享自己海外求学和毅然回国工作的经历,鼓励学生勤奋学习报效祖国。近年来,该教授先后被评为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学科学术带头人、重庆市第一届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在今年市委教育工委举办的“学习身边榜样”教育实践活动中,金艾顺教授入选“重庆教育100个榜样”。

勇挑重担,争做科研报国的践行者。在日本获得分子肿瘤学博士学位后,虽富山大学多次挽留其校任教,但该同志毅然选择回国以科研报效祖国。积极发扬科学家精神,带领团队勇攀高峰,成功研发了快速有效的全人源单抗技术(研究成果发表于世界著名医学期刊Nature Medicine,并获得国际专利授权)。到校工作以来,从零开始搭建科研平台,积极延揽留学归国人才和国内知名高校博士加入团队,组建的肿瘤免疫基础与转化实验室被认证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带领科研团队投入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研发攻关项目,在短时间内攻克重重技术瓶颈,建立了高效快速筛选中和抗体技术平台,获得数量和质量均达到国际水平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在特异性T淋巴细胞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新冠肺炎疫苗研发以及诊治提供了策略参考。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