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全国糖科学与糖工程学术会议暨产业论坛”

发布时间:2021-07-19来源: 药学院 阅读量:[]

为促进我国糖生物工程领域的合作交流,加快国内糖科学和糖工程的发展,7月9-11日,2021年全国糖科学与糖工程学术会议暨产业论坛(以下简称学术会议暨产业论坛)在重庆隆重开幕。

本次学术会议暨产业论坛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糖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糖生物学分会、重庆医科大学和北京市阳光健康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南方科技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承办。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大会执行主席于超担任开幕式主持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中国科学院院士邵峰、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马树恒、中国化学会糖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俞颷、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糖复合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陆豪杰、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凌沛学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宴兵及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北京市阳光健康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子齐、北京中研同仁堂医药研发有限公司院长王志斌、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爱华等行业代表和企业专家出席此次大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特别录制视频发表开幕致辞,饶子和表示糖类与蛋白质和核酸并列为三大重要生命物质,是自然界中最丰富的生物资源。糖生物学是当前生命科学研究的最前沿领域,也是人类对生命探索的最后一个巨大的研究领域。全国糖科学与糖工程学术会议暨产业论坛的顺利召开将对这门新兴的科学发展具有深远意义,预祝本次会议圆满召开。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马树恒在致辞中表示,糖工程技术是我国高新技术及新产业革命支柱之一,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推动科研与产业交流,促进糖工程产业化的平台,汇聚更多优秀人才投身糖研究领域,将为我国糖科学、糖工程的未来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我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代表学校发表开幕致辞,表示此次学术会议的成功举办,将为国内外糖化学、糖生物学及糖工程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等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糖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的平台。

本次学术会议暨产业论坛还特邀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进行《基于离子液提取的蛋白质分析》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微量蛋白组样品制备方法、用于肾病分型相关蛋白的筛选、血液透析吸附蛋白质常规评价方法、血液净化材料吸附蛋白组的定性定量分析等分析方法。在疾病方面,张玉奎分享了抑郁症新病因,旨在通过蛋白质组学定量分析抑郁症血浆,筛选出标志物,为抑郁症诊断提供辅助手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进行《海洋食品的营养与人类健康》主题报告,提出要以科技力量推动第三代海洋功能食品开发、聚焦视频营养素与人类健康的关系研究、开展食品营养素对特殊膳食人群的健康改善研究、结合传统中医药资源,开发中国特色海洋功能食品、结合食品行业优势,开发海洋功能食品、开发低值海洋生物为功能食品原料等,实现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

中国科学院院士邵峰进行《Innate immunity to cytosolic LPS: Pyroptosis and beyond》主题报告。细胞焦亡(Pyroptosis)是一种程序性细胞死亡,是机体一种重要的天然免疫反应,在抗击感染中发挥重要作用。邵峰讲解了Toll样受体(TLR)介导的先天免疫,并阐释先天免疫系统处理细胞溶质中的细菌的作用机理。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陈兴教授作为张树政糖科学奖获奖者做精彩大会主旨报告。陈兴介绍了生物正交化学标记方法,通过超高分辨成像显微镜,观察聚糖在神经突触方面的聚集,从O-GlcMAc修饰对大脑发育和功能的重要作用、O-GlcMAc修饰底物的常用方法等解锁脑内“糖密码”。

本次学术会议暨产业论坛持续到7月11日,会议期间,共分为《糖链合成与分析新方法新技术》《糖链/糖蛋白生物合成与表达体系》《糖链与病原感染》《蛋白质糖基化修饰》《糖链与疾病》《多糖/寡糖结构功能与应用技术》《肠道微生物糖组与营养健康》等七个主题分会场进行学术主题报告和相关产业讨论。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于7月11日出席本次学术会议暨产业论坛并进行《蛋白糖基化在病毒感染与免疫识别中的作用》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人类的生命活动离不开糖,蛋白翻译后修饰、糖基化修饰等对蛋白功能稳定性、抗体研发具有重要意义。高福对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肯定,强调了糖科学与糖工程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关键作用以及在大健康产业应用中的广阔前景和迫切需求。他表示“我们应该高度重视糖科学发展与糖工程产业化,同时着眼于创新,在领域内实现0到1的突破。”

11日下午,2021年全国糖科学与糖工程学术会议暨产业论坛圆满落幕。大会展示了糖生物领域的高水平发展和糖科学产业的蓬勃生机,相信在未来,通过众研究学者的共同努力,糖科学会绽放出更璀璨的光芒。

(编辑:蔡雨齐 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