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第十三届临床教学工作研讨会暨首届教学医院书记院长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1-07-16来源: 教务处 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按照重庆医科大学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六大工程和九大行动要求,为实现校院共赢,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7月15日,由重庆医科大学主办,重庆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临床教学工作研讨会暨首届教学医院书记院长高峰论坛在重庆渝州宾馆圆满落幕。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蒋云芳、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处长李小成、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实受邀出席本次会议。校党委书记刘宴兵、校长黄爱龙出席大会并讲话,全体在家校领导、各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附属医院及重庆、四川和陕西的44所教学医院的党政领导、临床教师及管理人员共6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主持。

蒋云芳代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向大会致辞。她高度肯定了重庆医科大学创校65年来在医学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重庆医科大学及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加强新医科建设,围绕“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学教育、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卓越医学人才。

李小成代表重庆市卫健委致辞。他向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广大重医师生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医教协同是促进医学教育三阶段融合的重要途径,希望学校及各附属医院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牢牢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夯实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更好地肩负起立德树人与治病救人的职责使命。

刘宴兵代表学校欢迎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他指出,本次会议是时隔三年,学校与各教学基地再聚一堂,畅叙友情、共谋发展、共话未来的交流盛会。刘宴兵希望大家在本次大会上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献计献策,期待与各位携手并肩,大力推进基础与临床的深度融合,构建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全产业链条,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三轮协同,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等国家战略部署落实,坚持一盘棋发展,发挥“大重医”优势,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区域辐射带动力和影响力,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共谋发展。

黄爱龙在会上作“新医科背景下医教协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学校建校发展的光辉历史,深情讲述了老一辈重医人的感人故事和伟大西迁精神,并立足新医科建设大背景,着眼新时代赋予的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两大使命,介绍了学校将以医学整合教学改革为基础,以临床医学(中外合作办学)为契机,升级卓越医生培养计划2.0,采取系列新举措促进医教协同,校院共同努力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临床研究中心等发展蓝图。

副校长杨竹作“科技赋能,创新引领,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她以学校和全国知名高校的发展为例,介绍了医教研协同,实现科研创新造就医学大家,医学大家反哺学科发展,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引领医院高水平发展的新做法。她表示,学校愿意以构建重医大家庭的理念,为基地医院提供人才、技术和平台支撑,实现合作共赢,共谋发展。

常实在研讨会上作题为“传承创新发展——培养高素质医学领军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主题报告。他为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办学历程与办学定位,系统性地分享了医院的临床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举措与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经验,以及湘雅医学院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思考和规划。

教务处徐晨处长作“临床医学教育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学校临床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和基地建设实践工作,以及医学整合课程教学改革和中外合作办学的成效。

第一临床学院院长罗勇作题为“全面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他介绍了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的举措、成效、规划及思考,展示了第一临床学院在学校的领导下,党政一心,坚持“以本为本”,用“六个一流”助推一流专业建设的决心。

在交流发言阶段,第二临床学院副院长胡鹏、儿科学院副书记符州、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宋锦璘、第五临床学院副院长刘北忠、第四临床学院院长周善璧、护理学院副院长牟绍玉、附属永川中医院副院长肖顺琼、綦江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廖林、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谢晓阳、遂宁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余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副院长杨霄、九龙坡区中医院副院长彭支莲等围绕新医科背景下的临床教学改革、新时代临床教师队伍建设、临床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模拟医学教育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等主题展开交流发言。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张丹对研讨会进行总结。

下午,首届教学医院书记院长高峰论坛与研讨会同期在渝州宾馆黄山厅举办,53所附属医院及教学医院的76名党政主要领导出席。论坛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主持。

校长黄爱龙为论坛致辞。黄爱龙说,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格局中,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动学校和医院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我们自身不断改革创新,更需要深化事业合伙人、命运共同体的认识,深化学校和医院的合作关系,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和机制,促进医教研的深度协同。

论坛特邀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黄二丹作题为“新体系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思考”报告,他立足社会经济发展新阶段、医药卫生改革新目标、信息技术形成新模式和新业态三大背景,深入介绍了新体系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境及思考。

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罗勇作题为“大型综合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医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发言。他从高水平的管理、学科、人才、质量、服务、创新等六个方面介绍了附一院的探索与实践,切实抓质量,求发展,探索实践“三个转变,三个提高”,为健康中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服务。巴南区人民医院唐学文院长和先声集团副总裁陆剑雪分别作了“医教研协同推动医院发展”和“校院企创新合作新模式探索”的交流发言。

29所医院的党政主要领导作为嘉宾,围绕“以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教学医院学科与教学团队建设”“临床实践教学及校/院企合作共赢新模式探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四个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许平、院长罗勇,附属第二医院院长赵晓东,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张维斌分别担任圆桌对话嘉宾主持。

刘宴兵为论坛作总结发言。刘宴兵指出,此次书记院长高峰论坛充分彰显了学校和各教学医院主动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的勇气和担当,充分展示了学校和各教学医院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大会。希望大家在新的征程上,高举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巩固深化命运共同体,坚持“四个面向”,勠力同心谋突破,携手共担新使命,以医学教育的新发展为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提供新机遇,做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贡献者和协同者。

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