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首届研究生暑期学校开班仪式暨主会场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6来源: 研究生院 阅读量:[]

为增进学校研究生学术交流,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搭建平台,7月14日,学校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会议厅举行首届研究生暑期学校开班仪式暨主会场学术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英泽、厦门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荣誉所长许华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组长杨鹏远、脂糖代谢性疾病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阮雄中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主题报告。校领导黄爱龙、魏光辉、田杰、袁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研究生导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管理人员和研究生代表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光辉主持。

校长黄爱龙代表学校向出席开班仪式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建校65年以来的奋斗历史以及在研究生教育改革中的重大举措和主要成果。他希望研究生们珍惜学校提供的与学术专家教授交流沟通的机会,时刻了解医学发展前沿,掌握新技术和新方法,提升创新能力,成为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

开班仪式后,主会场进行线上线下课程授课。授课活动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段昌柱主持。

张英泽以《发现与发明对推动科技进步的辩证关系》为主题,通过生动有趣的历史著名事件阐述了发现与发明对推动科技进步的辩证关系。他告诫研究生,可以研究错课题,但不能研究错方向,要想有成就,就不能“视而不见,见而不思,思而不做,做而不精”。他以自己科学研究历程为例,鼓励我校科研人员、老师以及学生在科学研究中要善于发现,不断创新、发现、发明及转化。

许华曦作了题为《探索大脑奥秘启迪科研人生》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并详尽介绍了脑神经领域的发展历程和前沿进展。他同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团队在脑神经科学领域的主要研究成果。

杨鹏远以《关于乙肝病毒相关肝癌研究的一些思考》为题,从肿瘤国际国内发展入手,为大家讲述肝病毒领域相关的前沿理论和最新发展。他表示,研究生要在科学研究中多思考,善于发现事物之间的关系,创新科研思维。

阮雄中以《规划好自己的学术生涯》为题,从选择好的平台、选择好的人生导师、融入好的团队、关注原创科学问题以及经常回头看看等五个方面,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激励广大研究生努力奋斗,勇攀科研高峰。

本届研究生暑期学校开班仪式暨主会场学术活动同步在线上进行直播。活动期间,超过15000名师生在线上观看,受到了广大导师和全校研究生的好评。

本次暑期学校的主会场学习结束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还将继续开展各个分会场共35场的系列学习,包括了人文素养与职业道德、科学伦理规范、科研方法与技术以及研究生学术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动全校研究生了解前沿知识、掌握最新动态,产生科研灵感,碰撞出智慧火花。

学校将以本次学术活动为契机,在未来每年暑期联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通过邀请国内外学术专家教授以及我校各类海外引进人才、高端人才、校内特聘教授和国家级人才,开展学术前沿讲座,旨在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丰富学术阅历,保持对学术前沿动态的密切关注,培养学术敏感性,进一步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我校研究生工作中的中心地位。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