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第四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1-06-24来源: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6月23日至24日,学校在袁家岗校区第二教学楼316会议室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5次学习会暨第四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巡回指导二十四组副组长马维嘉、成员李杨莅临指导。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主持专题读书班。

在23日至24日上午的集中学习阶段,全体学员围绕学习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汲取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和经验智慧。

会上,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学习及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杨清明教授作专题报告。报告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进程、理论创新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入地讲解,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础、核心要义,进一步深化了与会人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把握,进一步坚定了与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和奋力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决心、信心。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光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作中心发言;校本部人事处处长李建平,校本部科研处副处长王东亮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的理解把握,进一步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科学研究工作的信心、决心。下一步要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效转换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动能,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

刘宴兵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刘宴兵表示,学习历史是为了鉴往知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段历史蕴含丰富的政治营养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都是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全校上下要认真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在学好理论上下功夫,要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切实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发展,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进一步在悟好思想上下功夫,要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去。要进一步在办好实事上下功夫,要把“我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贯穿始终,既立足眼前、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立足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切实解决师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要进一步在开好新局上下功夫,要认真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以学校“三九六”战略部署为指引,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宴兵要求,“七一”即将来临,在这个重大节点、关键时段,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守牢校园、医院的安全稳定工作底线,确保校园平安和谐;要扎实推进庆祝建党百年各项活动,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全体校领导,附属医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校本部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学习。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