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护理学院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6-18来源: 校办公室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和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完善护理学院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护理教育和学科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6月15日下午,学校在袁家岗校区举行护理学院工作会。校党委书记刘宴兵,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燕滨,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驻重医大监察专员余彦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主持。

会上,杨燕滨对《重庆医科大学关于调整护理学院运行管理体制机制的通知》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介绍了文件出台背景和过程,要求各单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相互支持、团结协作,确保文件精神落地落实。邓世雄、余彦学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对护理学院落实“十四五”发展重点任务、加强干部和师资队伍建设、强化纪律保障等方面进行指导,提出工作要求。校党委组织部宣布了学校关于护理学院干部任免的决定,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对护理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护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第一临床学院有关负责人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刘宴兵在讲话中指出,护理教育肩负着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基石,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身体安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保障。学校召开护理学院工作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向着一流医科大学宏伟目标努力奋进的关键时期,对新时代学校护理教育工作的谋篇布局,主要目的是进一步理顺护理学院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帮助学院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助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与“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效。

刘宴兵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教育强国、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并对“十四五”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部署,为医学教育蓬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以“一带一路”为引领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为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和良好的外部环境。必须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在新一轮发展中找准“着力点”、把握“决胜点”,加快推进护理教育改革创新和质量提升,以实干实绩响应时代呼唤、回应民生期盼。

刘宴兵对推进学校护理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肯定成绩提振信心,正视不足加压奋进。要深刻总结学校护理教育办学的实践经验,对存在的差距和短板保持清醒认识,加强系统思考、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护理教育和学科专业等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二是统一思想团结协作,有效凝聚智慧力量。护理学院要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学校各职能部门和附属医院也要强化“大重医”和“一盘棋”理念,加强沟通协调,合力推动护理学院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新突破。三是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奋力实现跨越发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党建引领、树立全局观念、坚持需求导向,把护理学院打造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摇篮和创新发展平台,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结束后,杨燕滨还组织护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科级以上教学管理干部及各教学机构负责人,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开展研究讨论。

学校党委组织部、校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负责人,附一院、附二院、附属儿童医院、附属口腔医院、附属永川医院、附属大学城医院分管院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护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