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陈俊霞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肿瘤学期刊《Molecular Cancer》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6-13来源: 科研处 阅读量:[]

近日,我校基础医学院陈俊霞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肿瘤学期刊《Molecular Cancer》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circACTN4 interacts with FUBP1 topromote tumorigenesis and progression ofbreast cancer by regulating the expressionof proto-oncogene MYC”的最新成果。基础医学院研究生王晓松为本篇文章的第一作者,陈俊霞教授为通讯作者。这是该课题组连续三年在《Molecular Cancer》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

该研究发现circACTN4主要分布在细胞核中,circACTN4在乳腺癌组织和细胞中显著上调,其表达与乳腺癌病人的临床分期和不良预后相关。circACTN4的异位表达显著促进了体外和体内乳腺癌细胞的生长、侵袭和转移,而敲低circACTN4则显示了相反的作用。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证实,circACTN4可以与远端上游元件结合蛋白(FUBP1)竞争性结合,阻止FUBP1与FBP作用抑制子(FIR)的结合,从而激活MYC转录,促进了乳腺癌的肿瘤进展。而且,作者还发现上游转录因子2(USF2)可能促进circACTN4的生物发生。该研究揭示了USF2介导的circACTN4可能与FUBP1相互作用,通过增强MYC的表达促进乳腺癌发生和发展的新颖机制, circACTN4可望成为乳腺癌诊断和治疗的新靶点。

全文链接:

https://molecular-cancer.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43-021-01383-x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