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6-10来源: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量:[]

6月3日,我校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缙云校区兰苑报告厅L1-3113圆满落下帷幕。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驻重庆医科大学监察专员余彦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代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安琼、医学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罗纲、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平远,校团委副书记刘伟担任大赛评委,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及全体一线辅导员现场观摩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基础知识测试和现场展示两个阶段,共有来自12个学院的12名辅导员老师参赛。现场比赛阶段包括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其中“案例研讨”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12位选手通过认真的备赛、严谨的分析和循循善诱的谈话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风采。

张代敏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她肯定了选手的现场表现,展现出我校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均有不断提升。随后她针对比赛的具体案例和具体环节,从备赛准备、解题思路、破题技巧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余彦学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辅导员工作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坚守阵地,把握思政工作主导权,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二是建强队伍,学思践悟,与学生共成长同进步,把自身价值融入到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培养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在帮助青年学生成长的同时成长自己、收获自己;三是坚定信念,做学生信赖的引路人,做信仰坚定者,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第五临床学院辅导员阎立珠荣获一等奖,护理学院高宾、基础医学院刘欢欢荣获二等奖,儿科学院向丽虹、外国语学院鲁晓川、口腔医学院马丹获得三等奖,另有六名参赛辅导员荣获优秀奖。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