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新获批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6-10来源: 科研处 阅读量:[]

近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发布了《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公布新认定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名单的通知》(渝科局发〔2021〕32号),通过“形式审查、会议评审、现场考察、综合答辩评审”等程序,经市科技局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并公示,我校申报的“法医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神经精神疾病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至此,我校获重庆市科技局批准立项的重点实验室达到22个。

法医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依托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法医学教研室建设。实验室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法医学实践难题为导向,聚焦司法实践中的争议问题,开展原因不明的死亡、突发疾病死亡以及鉴定标准化研究,聚焦新型毒品开展其代谢规律、分析方法的研究。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该实验室的获批建设将有利于解决法医学鉴定中的技术难题,促进法医实践中的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法医学学术研究进程,提升解决疑难复杂案例的综合能力,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高端法医学人才的培养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撑。

重大神经精神疾病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依托重庆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神经病学实验室建设。实验室整合神经病学、精神病学、神经外科学和影像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成果,发挥临床学院独特的资源优势,运用多种生物组学、生物大数据分析、高通量扫描和诱导干细胞等现代技术开展神经精神疾病(神经系统发作性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精神疾病、脑损伤与修复、脑血管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该实验室的获批建设将有利于解决神经精神疾病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为培养我市神经精神疾病领域科研人才、推动重大原创成果产生和转化应用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撑。

此次我校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顺利获批建设为相关学院、学科提升综合实力与创新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平台基础。以此为契机,学校将做好两个新获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期的运行与管理,切实加强考核监督,完善保障条件和管理机制,进一步做好科研平台的建设与运行工作,争取更高级别科研平台建设的新突破。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