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第四届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渝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6来源: 校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21日,由重庆医科大学承办的第四届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在雅诗特酒店隆重召开。

本次大会以“新医科统领下的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15所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和14所独立设置医学院校参与交流研讨。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唐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国家卫健委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陈昕煜,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郭小萍,重庆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卫,40余位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和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领导出席开幕式。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主持开幕式。

黄爱龙主持开幕式

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高等医学教育加速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为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和人民生命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林蕙青深入阐述了新时代我国医学教育发展的新定位、新挑战、新机遇和新目标,希望在座全体高校要着力填补医学教育结构性突出短板,在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增强学生岗位适应力、深入推动医学科技创新等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更大的进展,促进新时期的医学教育发展。林蕙青强调,高校间要打破封闭思维、扩大开放,做好顶层设计,畅通内部合作机制,加强校与校、学校与医疗卫生机构和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探索更多有效的实践路径,增强办学动力和活力,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

林蕙青讲话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唐慎讲话。他向参加此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局以及各兄弟省市和兄弟高校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重庆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唐慎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不断提升医学教育发展水平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期,国家做出了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医学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重庆市将以多种措施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唐慎讲话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宴兵致欢迎辞。刘宴兵代表学校欢迎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简要介绍了学校创校发展的历史沿革和近几年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医院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特别介绍了学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刘宴兵指出,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推动医学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创新改革的重要会议。他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在会上畅所欲言,交流智慧,分享医学教育取得的新发展、新成效,探讨解决突出问题和矛盾的方式方法,共同谋划好未来医学教育创新发展道路,为深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培养更多高质量的新时代医学人才贡献力量。

刘宴兵致欢迎辞

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副司长陈昕煜以“医教协同的策略与行动”为题为大会作主题报告。报告以详实的数据和深刻的阐述展示了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及医学人才培养的现状与问题,指明了未来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报告指出,要用更高的标准、更开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改革创新,深入推进调结构、补短板、强基础、上水平、提质量,报告对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启示意义。

陈昕煜作主题报告

交流发言环节由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主持。14所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围绕“新医科统领下的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主题,立足本校本地区实际,从服务国家战略、更新人才培养理念、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医学教育国际化等方面,介绍交流了各自的改革举措和先进做法。

会上,15所兄弟医学院校以书面交流材料的方式贡献自己的智慧。这些宝贵探索与经验,将进一步深化各大医科院校对新医科建设的理解与认识,有力推动新医科统领下的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邓世雄主持交流发言

邓世雄在主持中对交流发言单位的精心准备和无私分享表示真诚感谢。邓世雄指出,此次研讨交流让大家了解了不同模式、不同路径下的新医科建设与医学教育改革创新举措,让大家更加明确改革中需要努力突破的重点、难点与痛点,对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乃至全国地方医学院校探索新医科建设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与借鉴意义。

黄爱龙在闭幕辞中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加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国际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面对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提出的新挑战,面对创新型国家、健康中国、教育强国建设赋予的新任务,面对世界科技创新和医学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加快推进我国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日益增强。地方医学院校是我国医学教育的主阵地,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是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的“国家队”,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希望大家携手并肩,破浪前行,用一个又一个各具特色的医学教育改革实践,不断推动我国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还有教育部、国家卫健委有关领导;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兄弟医学院校的主要负责人、分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重庆市教委、市卫健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重庆医科大学校领导、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处科级干部等。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