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参加教育部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5-19来源: 资产管理处 阅读量:[]

5月17日上午,教育部以“线上+线下”会议形式召开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议,我校设立分会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出席会议,资产管理处、科研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各二级学院及附属医院的100余人在学校第二教学楼316会议室和各实验平台会议室参加会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主持会议。

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介绍了十三五期间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总体情况,全面回顾了6年来教育部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有关工作情况,并就2021年度安全工作作了部署安排,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工作落实,持之以恒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务求取得实效。随后,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作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实践与文化建设的经验》的汇报,郑伟涛从认识与定位、实践与探索、文化与发展、展望与构想四个方面做经验分享,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要努力做到“体系化、规范化、精准化、科学化、现代化”。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分享了上海市教委关于高校实验室管理的优秀做法和思考,闵辉从强化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强化实验室安全监控体系建设、强化实验室安全育人体系建设、强化实验室安全现代化体系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提出实验室安全管理要“对标现代化,聚焦十四五”的工作理念。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作为检查组专家代表,针对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要点进行解读,从检查意义、检查依据、检查重点、检查条目等五个方面逐一解读。

4月底,学校接到上级有关通知后,就自查工作及时作出工作部署。科研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分别对各自管辖的科研实验室和教学实验室开展自查工作,资产管理处汇总各院系(附属医院)上报的自查情况并向校领导汇报。学校就自查情况作有关安排部署。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学校下发了《重庆医科大学关于资产管理处增设实验室安全管理科的通知》(重医大发〔2021〕152号),在资产管理处增设实验室安全管理科,负责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袁军围绕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议精神,介绍了学校在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上的系列举措。就进一步做好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袁军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强化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安全意识,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要强化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不仅仅是某个职能部门的责任,更是每一位教职工的责任。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市教委和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常态化、系统化、精细化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三要抓好问题整改。要针对前期自查自纠发现的隐患问题,注重工作协同,保卫处、资产管理处、科研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以及二级学院形成联动机制,有序抓好整改,及时挂账销号,不断巩固实验室安全发展的良好态势。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