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十届四次常务理事会暨生物医学工程助推创新医疗器械发展论坛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7来源: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党委办公室 科研处 阅读量:[]

5月15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十届四次常务理事会暨生物医学工程助推创新医疗器械发展论坛在重庆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重庆医科大学、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办。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会成员曹雪涛院士、程京院士、田伟院士、骆清铭院士,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王合清、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宴兵等出席上午召开的生物医学工程助推创新医疗器械发展论坛。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池慧主持论坛开幕式。

我校党委书记刘宴兵在致辞中感谢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对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大力支持。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王合清期待各位院士、专家在重庆碰撞智慧火花,激发创新思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第十届常务理事会理事长曹雪涛院士回顾了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成立41年来,牢记“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托,为我国生物医学工程科技创新、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他强调核心技术是买不来、学不来的,中国必须自己拥有医疗器械的原始创新技术。

会上,五位不同领域的专家作主题报告。清华大学程京院士作了题为“生医工程助力科技战役”的报告,他带领团队潜心新冠病毒的诊断、预警等研究,实现高效、快速、准确地发现疫情、抗击疫情,构建大健康管理平台。北京积水潭医院田伟院士以“医用机器人的创新之路-从艺术到科学”为题,从发展与创新的角度,报告了团队研发的医用机器人突破骨科手术精准度,为患者带来福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樊瑜波教授通过“植介入医疗器械创新”的报告,着重讲解生物可降解材料在植介入医疗器械中具有的多重优势,解决传统非降解材料植介入医疗器械的问题。清华大学李路明教授以“从神经调控到脑研究”为题,汇报了脑起搏器系统在多种脑疾病上的治疗效果,解决患者脑疾病问题。重庆医科大学王智彪教授作题为“医工融合推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的重要性”的报告,王智彪教授带领团队秉持着“治疗——让病人受伤害更小”的理念,把聚焦超声治疗这一梦想变成现实。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十届理事会成员、重庆医科大学及市内兄弟高校师生等26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线上观看论坛达6000余人次。

在下午举行的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十届四次理事会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及秘书处等50余人参加理事会。会议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作、奖励工作、财务工作等主要工作进行审议,听取了2021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筹备情况等,理事会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积极讨论,为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发展建言献策。

会后,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十届理事会成员曹雪涛院士等30余人前往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考察,王智彪教授陪同参观了微无创医学理念指导下的重庆海扶医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治疗系列设备展厅及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专项——球形聚焦集声系统的研究项目等,理事会成员充分肯定团队在超声治疗领域坚持走原始创新之路所取得的成果,认同医疗设备是生物医学工程学科重要的内容。

本次常务理事会和论坛的成功举行,汇集了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最强大脑,带来了相关领域最新研究成果,顺应了学会倡导的“医工融合发展,创新引领未来”理念,必将推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 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医融合发展。

(编辑:蔡雨齐 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