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丨学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我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7来源: 党委宣传部综合 阅读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医科大学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深入开展“我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不断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师生关切,践行为民宗旨

基础医学院根据毕业年级学生当前的实际需求,建立“师生1+1”就业帮扶工作机制,召开研究生复试辅导会,举办党员示范岗“我为群众办实事”研究生模拟复试帮扶互动活动,全力做好考研学生精细化辅导工作。

检验医学院组织开展本科生学业调研,针对学生最关心的英语学习问题,组织举行英语四六级考前培训会,邀请英语老师和高年级同学分享英语学习方法,提高学生英语四六级成绩。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为解决学生科研迷茫问题,启动“公卫菁英”计划科研育人项目,依靠学院专业教师团队,打造科研团队,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

中医药学院开展“践行奋斗百年路 我为师生做实事”系列座谈走访,学院党政班子及支部书记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围绕学风建设、创新创业、毕业生就业等问题开展走访调研,着力解决师生实际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组织学院教师开展金课培训、集体研读党史学习材料、参观革命先烈纪念馆等途径,助力教职工特别是新进教师成长,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

外国语学院为满足不同水平学生英语学习需求,开展大学生英语教学分层分类改革,着力提高学生英语水平。

医学信息学院为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提高大学生节约资源的环保意识,开展了志愿服务“绿色行动”,通过收集废旧饮料瓶罐、纸板等可回收废旧物品,并对废旧物品进行分类整理,带头倡导和营造更加干净、美丽的校园环境。

体育医学学院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开展调研,了解影响师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因素,并进行了缙云校区室外体育场地及运动体育馆升级改造项目,现阶段已投入使用部分场地器材。

护理学院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共筑平安防火墙”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员对学校西苑一栋、三栋进行了消防楼道清理,并现场向学院学生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

国际医学院专门组织学生召开专题座谈会,了解学生专业学习方面的困难,并邀请专业教师为其进行一一解答。

生命科学研究院聚焦师生仪器使用时间有限的问题,通过调整、延长大型仪器平台工作时间,缩短师生仪器预约时间等举措,为师生科研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党支部利用优质的本科实验教学资源和平台优势,发动中心教师积极参与第十期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指导多名学生开展与医学相关的创新实验研究,普及医学知识。

图书馆为服务好全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门开辟“百年荣光,薪火相传”借阅区,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师生及时借阅相关书籍,受到师生广泛赞许。

后勤管理处围绕师生关心关切的问题,开展学生饮用水需求调查及桶装水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为校区3000余间学生寝室清洗空调过滤网,确保园区学生安全健康和生活舒适。

离退休工作处为帮助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共享信息发展成果,逾越“数字鸿沟”,特编印《智能手机操作手册》,并开展线下智能手机操作培训10次,参与人数400余人次,深受退休教职工们称赞。

促进医学科普,服务百姓健康

附属第一医院金山分院,附属第一医院妇科党支部、胸心外科党支部等走进社区、走进学校,根据老人、妇女、儿童等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公益讲座和爱心义诊活动10余场。

附属第二医院深入大型社区、革命老区开展“宽仁健康行”公益义诊、科普宣教活动11场,受惠群众1000余人;开展线上宽仁大讲坛和宽仁会客厅进行健康主题科普宣教,直播观看人数超500人,使医院的专业医疗普惠大众。

附属儿童医院走进垫江县砚台镇砚台小学开展健康科普讲座,专家们通过现场演示、有奖互动等方式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学到健康有益的科普知识。

附属第三医院联合渝北区茨竹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医路同行,共筑健康”暨义诊主题党日活动,10余名骨科和血液科专家为当地老百姓义诊近100人次。

药学院学生志愿者前往康居西城第二社区举办用药知识和急救常识的宣讲活动,活动参加学生约20人,受众群体达100余人。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组织青年学生开展“我心向党 礼赞中国”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志愿者与社区儿童一同重温党史、宣读誓言、制作献给党的礼物,并图文并茂地向孩子们讲解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的重要性。

全面提高服务水平,打造群众满意医院

附属口腔医院不断优化门诊及住院部环境,增设病友停车位数量、母婴室、无障碍设施设备;设立志愿者服务岗,提供“一站式”门诊导医导诊服务,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积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派遣专家赴专科联盟单位开展现场学术讲座14次、现场会诊17次;骨干医生参与“组团式”援藏,提供口腔技术支持,着力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附属永川医院通过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以及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等手段,发挥医院对基层的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提高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体能力。

附属大学城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持续优化就诊流程,复诊患者可实现网上全流程就诊;通过升级医院导视系统、规范设置导诊标识指示牌等,解决了患者看病就医老“迷路”的难题;通过安装共享轮椅、共享打印复印机、共享充电桩等便民设施,为患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

附属康复医院如期完成“厕所革命”目标,修缮后的卫生间指引标识、洗手液、抽纸、干手纸等各项“硬件”一应俱全,高低组合式的洗手池等众多人性化设置为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获得广大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