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丨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期专题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1-04-15来源: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4月12日至13日,学校在袁家岗校区第二教学楼309会议室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期专题读书班,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主持读书班学习。

在12日至13日上午的集中学习阶段,全体学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学习材料,深入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

13日下午,读书班召开了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传达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一场活动上的讲话精神,并领学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部分篇目。校党委副书记冯跃林,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燕滨,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驻重庆医科大学监察专员余彦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分别领学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的部分篇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光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代敏等三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通过读书班专题学习,对我们党的改革开放前的历史脉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深刻的把握,下一步将不断增强党史学习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不断转换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动能,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学人才;要牢记为民情怀,把历史“教科书”运用好,把“营养剂”发挥好,切实为广大师生、患者办实事、解难题。

刘宴兵在讲话中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正确的历史观为指引,准确把握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的两个伟大光辉历程和两个伟大历史贡献;深入思考为什么我们党能带领人民不断战胜艰难险阻,取得如此伟大的历史成就;深刻理解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前的这段历史中为我们留下的弥足珍贵的基本理论、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

刘宴兵强调,学习党史,重在力行。要在学党史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提升政治理论水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中。要在学党史中推进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稳妥推进学校巡视整改工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在学党史中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以师生、患者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着力提升学校及附属医院的软硬件条件,提升内部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全方位构建保障支持体系,切实为师生、患者办实事、解难题,增强师生、患者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在学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大局担当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三九六”战略部署,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创新,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和办学格局,聚焦一流学科专业、一流师资队伍、一流附属医院、一流科技成果、一流智慧校园建设,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学校建校65周年。

校党委常委,校党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