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附属医院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4-09来源: 党委办公室 校办公室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推进学校和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4月6日下午,学校在第二教学楼316会议室召开附属医院工作座谈会。校领导刘宴兵、黄爱龙、冯跃林、魏光辉、邓世雄、杨竹、杨燕滨、余彦学、袁军,部分附属医院的党政主要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主持会议。

会上,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儿童医院、附属口腔医院、附属永川医院和附属大学城医院负责人先后发言,就医院“十三五”期间医院的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期间教育教学、学科专业、人才队伍、研究平台、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具体举措和经费保障等作了详细汇报。

刘宴兵在主持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重庆医科大学建校65周年以及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实施的关键一年。学校召开医院工作座谈会,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一次谋篇布局,主要目的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服务好人民健康的要求,加快完成中央在西部建设国家医学中心的部署,为“十四五”时期学校和附属医院各项事业起好步、开好局,进一步凝心聚力、理清思路、增强信心。

刘宴兵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集思广益、凝心聚力,推动“十四五”期间学校及附属医院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

刘宴兵要求,谋划学校和医院“十四五”发展要把握和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要把握好传承历史与开创未来的关系,把伟大“西迁精神”融入规划、变为行动,让历史和未来接续发展。二是要把握好学校和附属医院相得益彰、唇齿相依关系,紧紧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形成学校和附属医院融合发展、同频共振的高质量发展工作格局。三是要把握好全局谋划一域和一域服务全局统筹协作关系,按照“医学+X”发展战略,坚持聚焦优势特色、注重深度交叉融合,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和整体能级跃升。

校长黄爱龙做总结讲话。他指出,重庆医科大学是一个大家庭。附属医院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临床医学是学校的主干学科之一,附属医院是临床学科的主要依托,学校和医院之间的联系一定要紧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第四个面向,即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医疗卫生事业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要按中央的部署,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服务人民健康的要求,履职尽责,抓住医疗、教育发展的机遇,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政策和资源支持,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中有所作为。

黄爱龙强调,学校和附属医院有相互支持、相互支撑的良好传统,医院对学校发展贡献突出,学校也将从各方面全力支持医院的发展,附属医院要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各附属医院要在“十四五”规划中更加重视和加强管理干部队伍、业务骨干队伍的培养,要紧紧围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等方面,提前谋划,按照项目化、清单化、契约化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学校发展继续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支撑。

校领导魏光辉、邓世雄、杨竹、杨燕滨、袁军结合分管工作对“十四五”期间各医院发展规划编制、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生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校党委办公室、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