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5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1-03-04来源: 教务处 阅读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基础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临床药学、法医学5个本科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校已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3个,占全部本科招生专业(34个)的38%,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8个,占全部本科招生专业的53%。经市教委批准,我校两轮共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7个,获批13个,占申报数的76.5%。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9年4月起,教育部启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拟通过3年时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20年度为第二次申报,本次共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和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校高度重视一流专业建设与申报工作,校党委书记刘宴兵、校长黄爱龙多次指导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带领教务处和相关学院及专业负责人,多次召开一流专业申报动员会和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帮助各一流专业加快建设步伐并精心打磨申报材料,确保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质量。

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学校大力推动“新医科建设”,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体现,是对我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和鼓励。下一阶段,学校将认真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发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统筹推进师资队伍、课程、教材、教学基地等教学基本建设,带动专业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最好的医科大学之一而不懈奋斗。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