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在重医附属口腔医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2-10来源: 附属口腔医院 阅读量:[]

2月2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中层干部专题培训会在北部院区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书记刘宴兵在现场作专题讲座。医院党委书记吴小红、院长季平、纪委书记徐俊丽、副院长宋锦璘及全院中层干部、科室骨干共100余人到场聆听学习。

刘宴兵表示,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始终致力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三轮驱动、协同发展”,近年来在党的建设、事业发展和立德树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令人欣慰。刘宴兵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身在高校工作的感悟与思考以及口腔医院的未来发展,以《科学应变,凝心聚力促口腔医学创新发展》为题,结合诸多典型实例展开论述。他指出,党的十九大的成功召开意味着中国已昂首迈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部署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并将高等教育事业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重医附属口腔医院肩负教育和医疗卫生双重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践行新使命、融入新格局、实现新发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刘宴兵从四个维度对口腔医学创新发展的方式、路径等作出精准解读。一是要提高科学识变思想认识,他以社会、历史、技术、行业背景为切入点,着重阐述牢牢把握口腔医疗教育、医疗卫生的发展主动权和沉稳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抓实专业课程夯实口腔医学创新基础,“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进一步优化口腔医学专业结构和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持续加强课堂建设,着力打造五大“金课”。三是拥抱“互联网+智慧”服务口腔医学创新发展,在政策支持和技术革新的背景下,善用“互联网+智慧”思维有助于优化医疗组织的内部治理结构,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四是把握好医教研协同服务口腔医学创新发展,医教研协同共进是历史发展和时代发展的必要之举,应遵循“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原则,推动医教研相长的价值观在重医校园和附属医院落地生根。

刘宴兵希望附属口腔医院通过转变思想观念,克服惯性思维;转变举措方法、克服路径依赖;开拓创新、再攀高峰,为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新教育和新医疗积势蓄力。

吴小红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讲座为我校口腔医学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路径和方法,明确了未来工作的方向和总体思路。口腔医院将秉持“智信仁勇严”的精神于变局中勇开新局,扛起“白衣卫士”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责任担当,努力书写好初心不改、使命不移的重医口腔新答卷。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