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1-28来源: 党委组织部 阅读量:[]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1月25日上午,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进行深刻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中共重庆市纪委常委李宏鸣,中共重庆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周勇,市委教育工委督导组组长、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市委教育工委督导组成员、市委教育工委组干处处长金玲到会指导。校党委常委刘宴兵、冯跃林、魏光辉、邓世雄、田杰、杨燕滨、余彦学、袁军、杨华仁、刘湘、梁柱俊出席会议,非党员校领导黄爱龙和校党委办公室、校党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列席会议。刘宴兵主持会议。

学校党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主动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基础。

民主生活会上,刘宴兵就开好民主生活会作动员讲话,冯跃林代表班子通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随后,刘宴兵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摆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意识形态工作、抓安全生产工作、抓政治生态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的根源,从强化理论武装、站稳政治立场、强化责任担当、严格遵规守纪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

刘宴兵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党委常委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大家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在相互批评中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实事求是、具体鲜明,做到了出于公心,共同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严格的党性锻炼,达到了加强班子建设、推动解决自身突出问题的预期目标。

会议讨论通过《中共重庆医科大学委员会常委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

覃正杰代表市委教育工委督导组作点评讲话。覃正杰指出,总的来看,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一次严肃认真、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呈现出会议准备充分、问题查摆深刻、开展批评认真、整改措施务实等四个特点。同时,指出了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质,净化政治生态;二是要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落实领导制度,打牢基层基础,深化作风建设;三是要坚持推进思政改革创新,注重思想引领,完善育人格局,抓好课程思政,严控意识形态;四是要坚持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创新发展,服务地方建设。

李宏鸣代表市纪委监委作点评讲话。李宏鸣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是学校顺利召开第十次党代会后的第一次党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展现了新气象,达到了好效果。从总体上看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广大干部师生精气神得到提升,学校事业发展的势头较好。他强调,班子成员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锲而不舍推动正风肃纪,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激发干事创业新作为;要带头从严要求自己,在遵纪守法上作好示范。

刘宴兵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表示,班子全体成员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三是要注重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细化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努力创造出经得起检验的实绩。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