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2021年辅导员全员培训暨2020年度学生工作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1-01-25来源: 学生工作部(处) 阅读量:[]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1月18日-20日,学校在缙云校区兰苑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以“立德树人守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为主题的2021年辅导员全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燕滨出席培训会并作辅导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代敏主持。

本次培训历时三天,共邀请到校内外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工作、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等方面专家学者6人,为全体参训人员作了6场精彩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解读、高校意识形态与思政教育、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解读、辅导员职业化与专业化发展、共青团工作等方面,为全体参训人员呈现了一场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又有教育温度的思想盛宴。

邓世雄做了题为《新医科背景下创新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专题授课。他梳理了国内外现代医学教育的变革与发展历史和我国卫生人力与医学教育现状,分析了现代医学教育模式改革的趋势和我国医学教育改革方向,站在新医科建设的视角,对我校医学教育模式改革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对十四五期间学校教育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他指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总体目标,以新理念谋划医学发展,以新定位推进医学发展,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学工队伍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医学生的培养目标和发展方向,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更好的服务学生成才成长。

杨燕滨做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学生工作》专题授课。她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九个坚持”的内容,从教育的重要意义,“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谁来培养人”几个问题展开,全面系统的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并就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内涵发展,新医科建设、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新时代学生工作提出了工作思路、工作理念、工作目标和工作方式,并对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学工队伍在新形势下进一步转变观念、提升能力,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团校副校长王毅做了题为《推动落实新时代青年发展规划,持续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的专题授课。她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共青团改革的总体要求,介绍了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地落实和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工作思路、具体措施。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吴边作了题为《守正创新立德树人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题授课。他从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几个方面系统的阐述了新时代做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和方法。

重庆师范大学组织部部长张明志做了题为《基于H+的高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观照》的专题授课。他从“立德树人的时代价值、高校辅导员发展要求、高校辅导员实践路径”等三个方面,系统梳理和解读了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学校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况利作了题为《大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与危机事件干预》专题授课。况利教授从我国大学生严重心理危机案例与她接诊的临床案例入手,分析了常见精神疾病和心理问题的症状特征和判断标准,强调心理危机识别是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最重要环节。

专题培训结束后,举行了培训总结交流暨2020年学生工作总结会。中医药学院党委书记江杨岗、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平远、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敏、第一临床学院辅导员曹露、基础医学院团总支书记尹艳琼作为参训学员代表作培训交流发言。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代敏与校团委书记张巧丹分别汇报了学生处和团委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杨燕滨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学校党政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对新形势下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这次辅导员培训是落实学校要求,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她肯定了本次培训的意义和效果,认为培训对我校辅导员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性,将进一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政工作和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在新形势下不断取得新进步。她充分肯定了2020年团学工作成绩,代表学校对学工队伍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就2021年团学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进行了说明。杨燕滨寄语学工队伍全体成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建党100周年、建校65周年之际,以新的奋斗姿态,为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学生处、校团委全体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