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初心不改,再启新航!重庆医科大学发布2021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1-01-01来源: 重庆医科大学 阅读量:[]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书写新时代奋斗篇章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时序更替,留下奋斗者的足迹;一元复始,开启梦想者的征程。值此新年之际,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问候和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见证了一座有“九省通衢”之称、1000多万人口的城市停止运转,参与了14亿人共进退的“史上最严”居家隔离,目睹了厚重的隔离服下被汗水灼烧的勒痕与双眼。我们共同感受了前所未有的担忧、悲伤与离别,也共同经历了难以忘怀的相逢、关怀与感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重大疫情,广大重医人高擎西迁精神火炬,践行医学报国之初心,逆行湖北、守卫重庆、援外抗疫、科研攻关……白衣战士们用炬火点亮暗夜,在我们的记忆中留下了无数感人的画面——援鄂医生蔡佳与两年未见的父母在武汉隔栏相聚;护士张莲琴与三岁女儿遥遥相望、比心示爱;重医附一院与上医华山医院医疗队在武汉抗疫战场上意外相逢、并肩作战;科研人员在抗体检测试剂研发过程中数次累到需要吸氧;校友们从海外发回一批批满载爱心的物资;学生志愿者们在寒风中坚持为防疫工作服务……传承战疫基因的重医人始终与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圆满的抗疫答卷,让伟大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鲜艳火花!

在这里,我们向所有为抗疫大局做出贡献的重医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你们的付出必将长久地铭刻在每一个重医人的心中!

2020年,是全校师生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一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各项工作硕果累累。ESI全球前1%学科增至6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增至5个,3所附属医院连续9年入选复旦排行榜百强,成功研发全球首款上市的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Genes & Diseases喜获首个影响因子4.803,多项临床研究登上Nature Medicine、The Lancet等国际顶级期刊。与莱斯特大学合办临床医学专业首届招生工作圆满完成。五位重医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大批人才获“中华医学科技奖医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各类荣誉。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重医人在疫情之下不畏艰险、戮力同心、担当作为的成果。在这里,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工作,海内外校友的守望相助,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赓续使命担当,续写时代华章。2021年,是进入“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里程碑之年、“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重庆医科大学建校65周年。不久前圆满闭幕的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为将学校建设成为中国最好的医科大学之一指明了方法、锚定了航向。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伟大抗疫精神和西迁精神中汲取力量,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新的一年,希望大家携手同心、砥砺同行,赋决心于信心,予恒心于初心,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重庆医科大学新局面!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党委书记 刘宴兵

校 长 黄爱龙

2021年元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