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0年本科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0-12-25来源: 教务处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振兴本科教育的新要求,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12月24日下午,学校在袁家岗校区举行2020年本科教育大会。大会主题为:“以新医科为统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主持。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作题为《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报告。刘宴兵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本次会议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坚持“以本为本”,促进“四个回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刘宴兵表示,当前学校正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关头,站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深入分析客观形势,主动担当历史使命,精心谋划发展战略,科学确立发展目标,要全面深刻认识本科教育形势,认清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新要求、新任务,把握学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要求和新任务,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抓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机遇,以高质量本科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刘宴兵就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能力提出几点要求: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推进学校文化建设;要实现有灵魂的质量提高、有方向的水平提升、有坐标的内涵发展、有特色的“双一流”建设、有引领的标杆大学的“五个有”内涵式发展;要着力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体系,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加快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落实学院在专业建设中的主体地位;要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要着力提升科研创新水平,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本科办学水平。

校长黄爱龙以《以新医科为统领,全面推进我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为题作报告。黄爱龙表示,医疗卫生事业作为全球最重要产业之一,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与竞争力,医学教育目前正处在一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关键节点。他深入解读了新医科建设的背景和要求:一是新冠疫情暴露出全球医学教育短板,重新定义了医学教育的地位;二是国家提出以“新理念、新定位、新内涵、新医科”创新医学教育发展,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要求;三是振兴西部高等教育将对激发教育内生动力给予有力支撑。黄爱龙介绍了我校本科医学教育建设的成效:立德树人效果进一步提升,“抗疫精神”和“西迁精神”系列宣传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开启临床医学中外合作办学等深化了医学教育教学改革进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学经费投入、实验教学平台建设、临床教学基地建设持续加强等。黄爱龙还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院办专业的主体责任,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加大教学投入,加强教学条件建设,夯实附属医院医学人才培养主阵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方向和要求。

邓世雄以《找准问题,狠抓落实——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为题作报告。他从国务院相关文件入手详细解读了新高考对我校专业规划和建设的带来的新挑战,从专业概况、生源质量、专任教师、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研教改、基地建设、培养质量等十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本科教育的现状与存在的具体问题,深入分析了学校的八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情况。邓世雄从强化学院办专业的主体责任、推进“三名”建设,强化基地建设、全面修订本科培养计划、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升专业吸引力、开展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完善教育教学评估体系、纵深推进中外合作办学等九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教务处处长徐晨就2021版本科专业培养计划修订工作进行部署,从修订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课程设置、任务分工、时间安排等方面对本科培养计划修订工作做详细说明,要求各学院结合本单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培养计划修订工作。

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各附属医院主要领导与分管教学领导、校本部各学院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教务工作人员、各本科专业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学校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