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签约联合培养“新锐人才”

发布时间:2020-12-04来源: 研究生院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聚力内涵式发展,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重庆医科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达成友好合作协议,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12月3日,在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等领导的见证下,学校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正式签署“新锐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协议。

签约仪式由我校校长黄爱龙主持,他专门为参会嘉宾们介绍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科院院士王志珍为促成本次协议的签订作出的重要贡献,对王志珍院士关心关注医学教育和科研创新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牟小云,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许瑞明、教育处处长刘勤瑞、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刘小龙、研究生部主任马利,我校党委书记刘宴兵,校长黄爱龙,党委常委、副校长魏光辉出席签约仪式。

刘宴兵书记在致辞中对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和中国科学院同仁们表示感谢。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重庆视察,提出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西部地区的整体实力提升和学校事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学校紧抓这一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期,积极助力发挥“三个作用”,把贯彻落实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刘宴兵赞扬了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的重要地位,表示将珍惜此次合作机会,坚持“四个面向”,通过中国科学院这一高水平科技智库培养更多医学科技创新人才,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许瑞明研究员在致辞中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四个面向”要求,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强调了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地位。他说,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科教育人和人才培养工作,相信此次与重庆医科大学的合作将有力促进中国科学院的医学人才培养能力的稳步提升。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刘小龙研究员在致辞中对本次协议的达成表示祝贺和感谢。他介绍了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研究方向和历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刘小龙高度评价此次合作,认为本次合作为双方提供了聚焦人民生命健康,加快研究成果转化,实现双方优势互补的重要机会,相信这次和重庆医科大学的合作会取得新的成绩。

在吴存荣常务副市长和到场的领导来宾共同见证下,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光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教育处处长刘勤瑞、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生部主任马利代表三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

中国科学院导师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签约仪式。

按照协议,我校每年将选拔一批优秀博士研究生赴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进行联合培养。此次“新锐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将中国科学院的名师、前沿学术思想、国家级科研平台资源引入重庆医科大学,将进一步有力提升我校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和创新能力,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本次协议的签订也将极大激励广大师生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心、珍惜机遇,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接续奋斗!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