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第十二届“杏林杯”医学专业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1-25来源: 校团委 阅读量:[]

11月23日晚,重庆医科大学第十二届“杏林杯”医学专业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缙云校区兰苑L1-3113学术报告厅举行。药学院党委书记冯涛,马克思主义学院沈春明,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局社会发展科科长张程,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宣传科谢禹,重庆商务职业学院李长坤等评委以及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与150名师生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学生处处长张代敏通过视频总结和回顾了“杏林杯”十二年成长发展历程。

决赛上,双方辩手就“短视频医学科普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正方医学信息学院辩论队持“短视频医学科普利大于弊”的观点,同学们紧紧围绕短视频医学科普的特点和民众的接受能力、接受习惯等方面破题立论;反方儿科学院辩论队持“短视频医学科普弊大于利”的观点,辩手们列举了大量事例,论证了“现阶段,短视频医学科普内容鱼龙混杂,民众难辨真伪”等分论点。过程中,面对利弊比较型辩题,在“短视频医学科普既有利又有弊”这一共识的基础上,双方辩手紧扣己方立论,深度交锋,正方擅长用数据说话,反方精于解读典型事例,你来我往,将“杏林杯”提高医学生人文素养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加强医学职业道德教育的宗旨展现得淋漓尽致。

点评环节,评委代表冯涛和李长坤对学校组织开展医学专业辩论赛加强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的点评让双方辩手更加明晰了辩论过程中的得失,让现场师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生命的价值”“医学生所肩负的神圣使命”。

医学信息学院辩论队夺得本届大赛桂冠,儿科学院辩论队的李奕霖同学凭借优秀表现获得本届大赛的最佳辩手,与会领导和评委为本届大赛所有获奖辩论队和同学现场颁发了荣誉证书。

至此,历时两个多月的第十二届“杏林杯”医学专业辩论赛圆满落下了帷幕。“杏林杯”班-院-校三级比赛不仅锻炼了辩手,也通过辩题征集比赛等多种渠道引发了广大重医学子的思考,引导大家关注国计民生、关心健康中国建设。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