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丛斌院士到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3来源: 科研处 重医科协 阅读量:[]

11月2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丛斌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在学校国际会议厅举行,副校长杨竹、法医系主任李剑波、校科研处负责人、各院系青年教师、在校研究生共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杨竹主持。

丛斌以《维护人类健康的五种机制》为题,从维护人类健康的五道屏障:自然生态屏障、皮肤黏膜屏障、体表体腔微生态屏障、人体免疫屏障、社会人文心理屏障五个方面展开,对全方位维护人类健康的机制进行了解读;对医学科学的新思维、新方法进行了前瞻性的阐述;对健康中国战略下的新医学进行了独到地讲解。丛斌特别强调在健康中国战略决策下,社会、人文、心理对疾病治疗产生的深远影响,新时代的医学科学发展应以人的健康预防为导向,构筑起维护人类健康的五大机制;践行“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的医学人文精神,让医学成为有温度的科学是每个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所在。

报告深入浅出、启发思维,为师生们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精神开启了全新的视角。报告会现场互动发言积极、气氛活跃,取得了预期效果。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