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教育部中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20-11-20来源: 教务处 中医药学院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11月19日,教育部中医学专业认证考察意见反馈会在我校缙云校区兰园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教育部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专家组对学校现场考察情况做出反馈,认为重庆医科大学中医学专业符合《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中医学专业(暂行)》要求,建议通过认证。

 

出席反馈会的专家包括专家组副组长、中医教指委委员、辽宁中医药大学校长石岩教授和专家组副组长、中医教指委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黄桂成教授;专家组成员为中医教指委委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冀教授,中医教指委委员、河北中医学院副院长王占波教授,中医教指委副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闫永红教授,中医教指委副秘书长,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来平凡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曾元儿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许克祥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琳教授,中医教指委秘书、北京中医药大学袁娜老师。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刘宴兵、黄爱龙、冯跃林、魏光辉、邓世雄、杨竹、田杰、杨燕滨、袁军参加反馈会。黄桂成教授主持反馈会。

 

反馈会上,石岩教授宣读了教育部中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关于重庆医科大学中医学专业认证的现场考察意见,全面介绍了此次现场考察的过程,对重庆医科大学的办学概况和中医学专业的建设发展情况作了简要说明并给予积极评价。报告指出,学校依据《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中医学专业》结合办学实际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为毕业生达成培养目标提供了基础保证,学校中医学专业毕业生的基本要求达成度高,学生综合素质较好。报告从办学标准中的宗旨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定、学生、教师、教育资源、教育评价、科学研究、管理与行政、改革与发展等方面详细阐述了现场考察意见,指出了每一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对后续工作提出了要求。考察专家组最终评议认为重庆医科大学中医学专业符合《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中医学专业(暂行)》要求,建议通过认证,有效期5年。

 

我校校长黄爱龙代表学校对专家们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一流的专业水平和对学校中医学专业建设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认证工作对学校进一步对标对表加强中医学专业内涵建设,高质量做好后续工作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对推动中医药学院和学校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黄爱龙说,专家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弥足珍贵,学校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分析,将其作为中医学专业建设发展的新契机,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他表示,学校将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从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增强对中医学本科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整改落实,将问题整改作为深化中医学专业建设和中医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办学水平的有力措施,切实加强中医学人才培养工作;要举全校之力,加大对中医学专业建设支持力度,从办学资源保障、教学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各方面投入,持续加大对中医学专业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中医学专业高质量发展,为早日把中医学专业建设成为一流专业而努力奋斗。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医药学院全体院领导和教研室有关负责人,相关学院分管教学的院长,直管附属中医院、非直管附属中医院主要负责人,校教指委及教学督导组带头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反馈会。

本次教育部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自11月17日起,全程历时3天。期间,专家组通过认真查阅学校发展规划和相关学科资料,深入各部门调研考察、走进课堂旁听质询、到访医院收集情况、进入实验室查看记录、接触学生摸底谈话,考核同学的综合素质,与校领导、主要职能部门及专业负责人、师生展开多场座谈等,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师生员工积极配合认证工作,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负责的责任心以及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和赞扬。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