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迎接教育部中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校考察

发布时间:2020-11-18来源: 教务处 中医药学院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11月17日上午,受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派,教育部中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缙云校区,针对学校中医学专业认证开展为期三天的现场考察。

专家组组长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担任,副组长为中医教指委委员、辽宁中医药大学校长石岩教授,中医教指委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黄桂成教授;成员为中医教指委委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冀教授,中医教指委委员、河北中医学院副院长王占波教授,中医教指委副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闫永红教授,中医教指委副秘书长,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来平凡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曾元儿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许克祥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琳教授,专家组秘书由中医教指委秘书、北京中医药大学袁娜老师担任。

中医学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在兰苑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领导刘宴兵、黄爱龙、冯跃林、魏光辉、邓世雄、杨竹、田杰、杨燕滨、余彦学、袁军参加见面会。校长黄爱龙介绍了出席会议的校领导并代表学校向专家们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代表学校党委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等情况。刘宴兵表示,我校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在第十次党代会上作出了“实施学科攀登行动,建强一流学科专业”的重要部署,把加强专业建设作为学校“三九六”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了专业建设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施内涵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刘宴兵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我校中医药学院底蕴深厚,发展态势良好,此次专业认证工作是对学校中医学专业建设一次全方位、深层次的评估和剖析,对建立健全学校中医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推动深化中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中医人才培养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表示,学校将全力配合和服从专家组的工作安排,做好服务保障,积极展现学校及专业办学特色优势,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圆满完成认证工作,推动我校中医学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专家组组长谷晓红教授代表专家组全体成员感谢学校对此次认证工作的支持和重视,高度评价了学校多年来为国家培养大批合格医药卫生人才的办学成果,特别提到了重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谷晓红强调了医学对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性,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中医药的显著疗效也彰显了其时代、实践价值。她说,中医教育的目标是为了培养具有“大医精诚”精神的人才,培养能够保障人类生命健康的专门人才。中医教指委的专业认证工作对于学校持续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推动中医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培养合格的医学人才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她表示,专家组将以“高度负责、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态度,为重庆医科大学中医学专业建设提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从学校基本情况、中医学专业建设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思路三个方面对中医学专业建设情况进行汇报。他从中医学专业办学历程、学科专业建设成效、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专业课程建设、学生培养和就业情况等多层次多角度入手介绍了学校中医学专业建设发展的具体情况和取得的成绩,深入剖析了目前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详细阐述了5条中医学专业发展思路。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医药学院全体院领导和教研室有关负责人,相关学院分管教学的院长,直管附属中医院、非直管附属中医院主要负责人,校教指委及教学督导组带头人,教师和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专家见面会。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重庆市人类生命与健康博物馆、“弦歌西进”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智慧医院体验中心。随后,专家组与校领导、有关部门管理人员、中医药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等进行了座谈。

考察期间,专家组将访谈学校领导,与学校教务处、学生处、团委、中医药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管理人员座谈,召开多个学院的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走访各教研室和医院,对学校的中医学专业办学情况和人才培养质量展开全方位深入考察。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