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书记刘宴兵走进课堂为本科生讲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11-03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从2020-2021学年第1学期起,学校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公共选修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作为教材和重要资料,课程旨在帮助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青年学子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的内生动力。

10月28日晚,学校党委书记刘宴兵教授在缙云校区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为150多名本科生讲授了一堂深刻的思政课,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启发同学展开深入思考。

刘宴兵从世情、国情、党情、社情现状介绍和分析入手,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系统阐述,生动呈现了这一思想的鲜明理论特色,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主要观点、战略思维和实践要求。

刘宴兵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个方面,包括根本立场、奋斗目标、战略安排、领导力量、根本动力、本质要求、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做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刘宴兵重点讲授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举措。他结合自身经历,以生动的语言,详实的资料和具体事例向大家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就,阐述了未来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事关引领世界科技和产业变革潮流,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此鼓舞同学们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服务国家发展建设,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领导上讲台为学生讲思政课,既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的具体做法,也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教学方式,进一步增强教学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的一次有益尝试,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