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三十一届少数民族联谊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9来源: 党委统战部 附二院统战科 阅读量:[]

10月16日下午,我校少数民族同胞代表100余人欢聚附二院江南院区,开展第三十一届少数民族联谊日“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同战疫心连心”主题活动。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秘书长顾勇、校党委副书记冯跃林,部分附属医院领导、党办负责人及校本部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附二院党委书记王大刚致辞,对各位领导、各位少数民族同胞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大刚简要介绍了重医附二院今年的发展成果,对学校为医院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少数民族同胞为医院发展的倾情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少数民族联谊日主题活动进一步加深友谊、凝聚合力,为学校和医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医各族同胞共筑防线、共守家园、共克时艰,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和实实在在的行动,谱写了一个个民族团结、同心抗疫的感人故事。本次主题活动邀请了四位抗疫一线各民族专家代表分享抗疫事迹,他们分别是来自基础医学院微生物与免疫学系主任、免疫教研室主任朝鲜族代表金艾顺,附一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土家族代表杨丽,附二院护理部主任汉族代表甘秀妮,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主任土家族代表田文广。分享会由二院党办副主任李春莉主持。

金艾顺以《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为题,讲述了她在新冠疫情时期火线攻关、科研抗疫的点滴故事。疫情发生后,金艾顺第一时间返校并成立了应急攻关团队,迅速投入了新冠病毒抗体研制等工作中,在短时间内搭建全人源单克隆抗体平台和T细胞免疫技术平台,获得多株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和能激发T细胞活化的抗原肽,为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和预治提供策略,该技术成果科学意义重大。在这场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里,金艾顺勇担责任、不懈攻坚,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贡献“硬核”科技力量,充分展示了科技工作者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和重医人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

杨丽以《2020年抗疫历程分享》为题,将她随重庆市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征孝感的经历娓娓道来。在孝感58天的战疫里,她辗转多个单位和部门,刚刚参与完孝感“小汤山”建设又急急转战孝感中心医院重症病区,不分昼夜连轴转是她工作的常态。她经历过每天收治出入患者数量超过100人的压力和焦虑,也感受过陪伴患者缓解焦虑结下深厚医患情谊的温情,更与陌生的医务工作者建立起并肩作战的“战友情”。她用大量的纪实照片、朴实的语言分享了援孝感背后许多不为人知的感人细节,让人仿佛亲临其境,对她能在高强度、高风险、高压力的工作环境开展工作感到由衷的敬佩,也被她经历过的每个美好温馨的瞬间所打动。

甘秀妮以《提灯披甲护生命,一片赤诚报山河——勇者无惧,因为心中有责》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战役经历和心路历程。从除夕起,甘秀妮就开始奔走于疫情防控的前线,从守护重庆指导战疫大局到转战湖北支援孝感,作为重医附二院第6党支部副书记的她挺身而出、无私奉献,以专业的医学素养、科学的护理技术,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田文广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题,讲述了自己在重医附属永川医院的救治经历和所见所闻。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是渝西地区区域性传染病区域定点医院,负责集中收治渝西8个区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是渝西片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在这里,有抢救的艰辛和忙碌,有经验总结的严谨和细致,也有出院的欢欣和喜悦;在这里,田文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用真抓实干的作风、敢为人先的勇气、攻坚克难的毅力为抗疫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4位来自不同民族的抗疫先锋代表用感人的故事、丰富的图片、质朴的语言,把众人拉到了“战疫”一线的现场,勾起了大家无数回忆。一张张纪实照片记录了一幕幕珍贵的历史瞬间,展示了我校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彰显了各民族携手抗疫的团结精神和巨大力量。

学校党委副书记冯跃林对学校各族同胞秉承“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信念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给予了高度赞扬,为各族同胞为抗击疫情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在即,这是学校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希望全校少数民族同胞们要充分认识召开第十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引向深入,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更加紧密团结起来,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奋斗。

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秘书长顾勇对活动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重庆医科大学长期以来对民族工作的重视给予肯定,对以4位抗疫先锋为代表的广大重医人的突出贡献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各族同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将继续团结一心、弘扬抗疫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奋进力量。

分享会后,少数民族同胞们还开展联谊及知识竞赛活动。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