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罗放教授在《Hepatology》发文阐述合并门静脉癌栓的肝细胞癌患者手术切除的相关问题

发布时间:2020-10-12来源: 附一院 肝胆外科 阅读量:[]

合并门静脉癌栓(PVTT)的肝细胞癌(HCC)患者的手术切除适应症在世界范围内仍有较大争议。上海东方肝胆医院程树群教授团队建立了EHBH/PVTT评分系统,能够选择合适的程氏PVTT 1和2型患者进行R0肝切除,同时能够预测此类患者的预后。附一院肝胆外科罗放教授在肝脏病学权威杂志《Hepatology》(IF:14.68)发表了题为《Hepatectomy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Patients With Portal Vein Tumor Thrombus: Benefit or Not》的通信文章,就该研究围绕的HCC患者合并PVTT治疗的一些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阐述。

文章指出,研究应将DFS,而非OS,设为研究主要终点。PVTT在手术中已同肿瘤一并切除;一旦HCC复发,患者会接受不同的治疗。因此,部分术后患者的死亡可能并不与PVTT直接相关。术后复发的其它有效治疗也可能影响HCC患者的预后;本项研究也未报道合并PVTT的术后患者是否接受TACE治疗,而TACE联合肝切除能使患者更加获益;该研究也未明确这些患者术后是否接受抗病毒治疗。因为绝大多数患者(75.6%-89.3%)术前并未接受抗病毒治疗。

罗放教授现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金山医院普外科副主任,肝胆外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审专家,中国抗癌协会胆道肿瘤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普外科疝专委会全国委员,上海吴孟超医学科技基金会肝胆腔镜外科医师联盟第一届顾问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抗癌协会肝癌专委会委员,世界内镜医师协会疝和腹壁外科协会常务理事,内镜临床诊疗治疗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内镜疝学会-中国分会委员。多个国内医学杂志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和参与重庆市科委、教委及卫生局科研基金5项。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