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一场特殊的人生大课——学校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抗疫精神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8来源: 党委宣传部 校办公室 学生工作部(处) 阅读量:[]

9月27日,学校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会议中心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抗疫精神教育活动,欢迎新生的到来,邀请在疫情防控中做出卓越贡献、荣获国家表彰的5名科技和医护人员代表与同学们面对面,为新生们作精彩报告。

学校领导刘宴兵、黄爱龙、冯跃林、魏光辉、邓世雄、田杰、滕肇洪出席开学典礼。校党委副书记冯跃林主持典礼。

全体人员齐唱国歌。重医附一院眼科主任、全国著名眼科学专家杨培增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同学王婷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儿科学院2020级佘政航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分别发言。

全国模范教师杨培增向与会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埋首葡萄膜炎这一专业领域,潜心耕耘数十年取得的宝贵研究成果和在这一学术领域的世界级影响。杨培增与全体重医学子分享了自己在奋斗过程中凝练出的“人生三宝”:感恩、珍惜和坚持。希望同学们学会感恩,懂得珍惜时光和机会,使之成为自身力量的泉源;要学会坚持,将坚持的行为内化为永久的习惯。“伟大都是辛苦熬出来的,荣光都是汗水泡出来的”,他希望大家有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有始终追求进步的信念,有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毅力,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王婷代表所有高年级学生欢迎学弟学妹的到来,深情赞美重医人在抗击疫情中的突出表现和卓越成绩,鼓励新同学要懂得珍惜时间、勇于奋斗,努力创造美好未来。

佘政航代表2020级新生对帮助他们顺利进入大学生活的全校老师和同学们致谢,为成为一名重医学子感到荣耀和幸运。他号召大家一起仰望星空,勇于求索,展现重医学子的风采,把重医精神传播到四面八方。

到场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现场同学和在各分会场同步观看的新生们同时佩带校徽。

在全国医德楷模杨培增教授的带领下,全体同学共同宣誓,庄严的医学生誓言响彻会议大厅。

黄爱龙校长代表学校向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黄爱龙为新生们点赞,“你们很多人,在新冠疫情中目睹了医学职业的艰辛和风险,仍然义无反顾的选择医学卫生事业,是一种英雄主义!你们生于非典,考于新冠,选择医学,天降大任,注定不凡!”

黄爱龙回首上医先驱西迁创校的壮阔历史和六十多年来重医发展的光辉历程,一代代重医人接续奋斗,用汗水和热血书写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守护健康的辉煌篇章。黄爱龙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重医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驰援湖北、守护重庆,广大科技工作者火线攻关、日夜奋战,科研抗疫,广大重医人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用忠诚履职、勇担使命,让西迁精神绽放出时代的新光芒,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肯定。他表示,在重庆医科大学60多年不平凡的办学历程中,爱国奋斗是始终不变的底色,守护健康是永不停歇的追求!黄爱龙对全体新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用青春理想,锚定人生航向,要用爱国奋斗描绘青春理想的底色和亮色。二是用青春活力,涵养创新力量,努力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创新发展汇聚力量。三是用青春奋斗,共筑时代梦想。他寄语大家,用好青春之笔,书写好新时代重医人的创新篇章!

开学典礼之后进行抗疫精神教育活动。通过一段短视频,与会同学认识了来到现场的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表彰获得者,他们是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发春、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郭述良、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甘秀妮、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主任田文广。在热烈的掌声中,新生代表向到场的战疫英雄献花。

同学们现场向五名战疫英雄提出自己关心的各种问题,涉及抗体检测试剂盒的研发过程,援鄂期间取得的“重医经验”,如何调节身心状态坚持抗疫,抗疫期间取得的护理成效和心得体会,对于医学生后辈的寄语和期许等等,在场专家们一一认真作答,他们的回答带给同学们深深的启迪和感悟。

郭述良以《发扬抗疫精神,牢记使命担当,将自己培养为优秀医师》为题作报告,他回忆了自己第一次穿上“战袍”,开启了半年“使命必达战四方”的抗疫岁月,分享了自己辗转渝东南、渝东北,后远赴非洲抗疫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他将自己取得成果归因于优良的战略战术,不怕牺牲、无畏逆行的责任担当,竭尽所能、全力以赴的勇气与毅力,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意志和决心。他寄语青年医学生:未来在你们手中!要培养作为医生的荣誉感,成为思想过硬、专业过硬、身体过硬、英语过硬的栋梁之才。

田文广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题作报告,分享了自己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病区投身疫情防控,从1月21日收治第一名确诊患者到3月15日所有90名收治患者痊愈出院的心路历程。他为大家讲述了让自己最难以忘怀的89岁高龄患者的治愈过程,从困难重重到拨云见日,最终患者成功痊愈,带给自己深深的感动和满足。田文广表达了对党和国家、全社会支持医务工作者的深刻感谢。他说,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寄语青年学子无论路途多么遥远、道路多么崎岖迷茫,都要胸怀理想担当,永远不忘从医誓言,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做有责任、有担当的重医人。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代表学校党委向同学们在疫情之下顽强拼搏、敢于追梦,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重医人表示祝贺。他告诉同学们,在疫情来临时,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无数的人甘当逆行者,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抗疫史诗,而重医是一座有着战疫基因的医学学府,重医人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践行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刘宴兵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对即将融入大学生活的新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感悟战疫精神,涵养家国情怀,要以身边的战疫英雄为榜样,感悟战疫精神,汲取战疫力量,始终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频,让爱国情怀的光辉始终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二是淬炼专业本领,建设健康中国,利用好宝贵的大学时光,增本领、长才干,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三是凝聚青春力量,彰显时代担当,以必胜的信心和坚韧的意志,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活动现场,新生代表在台上倾情朗诵杨培增教授所作的抗疫诗歌《这,就是你》,全体成员共同观看抗疫MV《这,就是你》。

出席典礼的还有学校各附属医院、学校各党政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院系教师和辅导员代表,37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2020级新同学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和线上等方式参加开学典礼,典礼通过网络同步直播。

在《歌唱祖国》的壮美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