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第四临床学院“早期接触临床”课程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2020-09-19来源: 第四临床学院 阅读量:[]

——推进医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和卫健委有关“加强医学生临床技能和医德素养的培养,落实‘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构想”,在学校的领导下,第四临床学院牵头进行了“早期接触临床”课程建设。该课程是重庆医科大学首门针对还未进入临床医学专业课学习的低年级医学生开设的临床实践类必修课程,也是第四临床学院首次牵头承担临床医学专业相关课程,其目的是让医学生尽早接触临床实践,让学生对医学、医院、医生及病人有一个初步认知,感知未来工作环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职业认同感。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早期接触临床”课程,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教授多次来院关心和指导课程建设情况。第四临床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周善璧教授担任课程组组长,组织教学骨干反复研究和讨论课程内容并提前模拟演练,为课程正式开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9月5日上午,第四临床学院“早期接触临床”课程正式开始对179名2019级“5+3”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进行授课。教务处处长徐晨教授以“中外临床医学教育—发展与变革”为题给同学们讲授了课程第一课。他对“早临床”的内涵进行了讲解,并详细介绍了国外及我国医学教育起源、走向及现状,展望了未来医学教育的趋势。随后,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周善璧教授以“医院的运行与管理”为题,对医院发展史、医院运行及医院管理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课后同学纷纷表示对接下来的临床接触体验课程充满期待。

9月12-13日上午,学生们分成小组到第四临床学院进行了门诊医疗体验。在4个学时的体验课程中,老师们通过浸入式的教学方式,带领学生实地了解门诊结构分布和功能布局,体验门诊诊疗流程。同学们来到问询台、挂号处、门诊诊室等场所,认真的记录着所见和所闻,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老师热烈讨论。半天的门诊体验学习让同学们对临床实际诊疗有了初步的认识,提升了对医学的兴趣,不少同学表示此次学习获益匪浅,进一步坚定了学医的信心,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早期临床实践,让学生在入校之初就直接来到临床一线,熟悉医院运行情况,了解医生的实际工作状态,学习与病人沟通交流,并从医学生视角对医生、医院、病人、疾病等有了更为感性的认识。同时,它还在实践中开始了医生职业教育,培养了学习兴趣和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为学生开启了临床医学的探索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