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布时间:2020-09-19来源: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9月18日上午,学校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会议厅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0年第5次学习会暨第6期干部求实讲堂,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廷勇在会上作专题辅导。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主持学习会。校领导冯跃林、魏光辉、邓世雄、杨竹、田杰参加专题辅导讲座。

周廷勇围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三个方面,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框架和逻辑结构、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及矛盾变化、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途径与意义、大安全时代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解读。 他讲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和引领时代的辉煌篇章,赋予了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必须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周廷勇阐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论述,回顾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讲话,并就加快建设“双一流”大学、办好思政课等进行了重点解读。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不仅是知识传授的载体,更是价值引领的主渠道和主阵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就必须用好思政课这个重要阵地,将课程思政建设融入“双一流”建设中,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整场报告结构严谨、逻辑清晰,全面系统、重点突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对全校师生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价值,具有很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刘宴兵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与第一卷、第二卷形成了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他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要求。一要充分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的重要意义。该书对于推动全校广大师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大意义。二要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要义。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教育教学、医药卫生工作中的难点,研究思考,寻找对策答案,把学习过程贯彻和体现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把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三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全校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四要把学习成果应用于提升治理能力,将其作为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学校即将召开的党代会、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等重点工作提供引领和支持,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校本部副科级以上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附属医院院领导、党办主任、宣教科科长等,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本科生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