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0-07-13来源: 校工会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7月10日,重庆医科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两代会”)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会议厅拉开帷幕。

本次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忠诚党的教育卫生事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凝聚共识,凝聚力量,把握“双一流”发展机遇,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为把重庆医科大学建设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际化、创新型的中国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领导班子成员刘宴兵、黄爱龙、冯跃林、魏光辉、邓世雄、杨竹、田杰,市总工会一级巡视员、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杨军波,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常务副主席贺莉,学校教代会代表、工代会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大会。开幕式前,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冯跃林主持预备会议。

预备会上,“两代会”筹委会委员张志红代表筹委会作筹备工作报告及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大会议程,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和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教代会提案委员会名单,“两代会”代表团组成及团长名单。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两代会”正式开始。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主持开幕式。

贺莉宣读同意学校召开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批复。

杨军波代表重庆市总工会、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向学校“两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对学校在校党委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内涵式发展等各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尤其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体现的担当作为表示高度赞赏;对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责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希望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和专兼职工会干部牢牢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校团委书记张巧丹代表校团委、学生会向大会献词。

校长黄爱龙代表学校作题为《守正创新 乘势而上 再铸辉煌 携手共创“中国最好医科大学之一”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他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心、并肩作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学校及附属医院传承老一辈建校先驱的“西迁精神”和“战疫基因”,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医学报国、科学报国,坚守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后勤保障等各条战线,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齐头并进,展现了新时代重医人的担当作为。

黄爱龙回顾了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以来学校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新成绩和新突破。重点介绍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旗领航作用更加突出;聚焦内涵式发展,发展路径和办学格局更加清晰;狠抓“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实施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创新能级实现跃迁;大力实施人才引育,师资队伍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开启中外合作办学新局面;深化医教研协同,推动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办学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保持经济向好发展,条件保障更加充分等十个方面。

黄爱龙阐明了学校当前形势及未来发展方向,强调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指出,重医发源于上医,要不忘历史荣光,铆足发展干劲,跑好这一代重医人的接力跑。要把握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的重大机遇,不负时代、乘势而上,砥砺奋斗、再铸辉煌。黄爱龙表示,学校将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持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发展成果惠及全校师生员工,共同打造“有温度、有品位、有情怀”的大学,携手共创“中国最好医科大学之一”建设的新局面,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祖国的医学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冯跃林代表上届教代会、工会委员会作题为《聚焦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以奋进之笔书写工会、教代会工作新篇章》的工作报告,详细介绍过去几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所取得成绩。学校工会、教代会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忠诚党的教育卫生事业、筑牢理想信念,赋能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发挥教代会、工会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职能,激励教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努力建功新时代;深入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完善服务教职工的工作体系,提升职工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健全组织机构,激发工会组织活力,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冯跃林对新一届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五点建议,进一步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坚强保证;进一步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发展;进一步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激发教代会、工会生机活力。

刘宴兵致闭幕辞,代表学校党委通过与会代表向全校教职员工、医护人员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对大会取得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刘宴兵表示,自上届“两代会”召开已时隔八年,校工会、教代会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全面履行工会基本职能,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各级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推动各项事业成效显著,为开创新时代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宴兵带领大家回顾了共同经历和见证的重要发展时刻,高度赞扬全重医系统在疫情考验面前的突出贡献。为抓住“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期带来的重大机遇,刘宴兵向全体教职员工提出三点意见:坚持“两个根本”,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前进;围绕“两个导向”,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挥“两大作用”,推动事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他希望新一届的委员会当好教代会、工会工作的“火车头”,承载组织的重托和广大教职工的信任,围绕教职工所思所想、所盼所愿,为大家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谋福祉,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担当作为、尽职履责。

刘宴兵指出,明年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近在咫尺,“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任务已初步明确,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他号召全体师生员工立足新起点、支撑新发展,继续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举全校之力、集全民之智,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用实干实绩谱写新时代学校发展新篇章。

此次大会设六个代表团和一个列席代表分会场进行讨论,各代表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和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报告等内容发表意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鼓舞人心、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思路。

大会还进行了重庆医科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的选举工作。

在热烈激昂的国际歌声中,大会圆满结束。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