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临床医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首轮师资培训会暨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02来源: 国际医学院 教务处 阅读量:[]

6月30日,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首轮师资培训会暨教学研讨会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黄爱龙,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相关学院及职能部门的领导、19门引进课程与第一学期授课课程组的负责人、骨干教师参加会议。邓世雄主持会议。

会上,黄爱龙以“中英临床医学合作办学——新起点与新使命”为题,介绍了目前我国临床医学教育的格局和发展方向。他指出,学校与莱斯特大学进行合作办学,有助于学校了解英国临床医师培养体系的全貌,有利于国内临床医学教育突破“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局限,更有益于响应国家新医科建设号召,开拓重医探索整合医学教育的新征程。黄爱龙强调,该专业培养的学生不仅是多元文化教育的成果,更将面向未来、适应未来,成为在未来医学国际交流中担当重任的新生力量。

教务处处长徐晨介绍该专业的培养计划、学期课程及教学团队建设情况。他指出,学校为接轨国际医学教育,加大经费投入,购置最新英文教材和数据库,扩容教育网络,扩建智慧教室,从硬件设施到软件资源均力求与世界一流的医学教育条件同步,倾力支持该专业的发展。

会上,学校和相关学院领导为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儿科学院、第四临床学院和璧山医院颁发了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早临床”体验课程教学实践基地授权书,并向132名课程组负责人和青年骨干教师、教学秘书颁发了本专业的教师聘书。

会上,非引进课程“医用化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医学心理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组分别汇报了对本专业的首轮教学准备,各课程组现场进行了教学研讨。

首门引进课程“早临床”课程组全体教师在课程组长周发春教授的带领下,从学生体验、患者需要和医疗现实场景出发,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试形式等开展了首次集体备课。

邓世雄在“早临床”课程集体备课中指出,中外合作办学不仅是学校走向世界、与全球一流医学院校合作的桥梁,更是学校青年教师成长、历练和绽放的舞台。国际医学院将与全校相关院系通力合作,力争将学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建设成功,办出品牌。

重庆医科大学与英国莱斯特大学合作举办的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西部唯一的临床医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经过中英两校5年的精心筹备和不断融合,于2020年开始正式面向全国招生。本次首轮师资培训暨教学研讨会为学校建设好临床医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指出了发展方向,提出了可靠规划,凝聚了学校各院系、各临床教学单位力量,强化了课程组全体教师对专业学生培养的认识,为打造该专业品牌、塑造专业品质立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