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目标——巴勒斯坦!重庆医科大学第二批援外抗疫医疗队出发!

发布时间:2020-06-11阅读量:[]


应巴勒斯坦政府邀请,昨日上午,中国政府赴巴勒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从重庆启程,赴巴协助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共10人,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是重庆市选派的第二批赴国外专家组,其中6人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




图片来源:重庆发布


专家组成员都具有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丰富实战经验,参加过湖北、重庆抗疫一线防控救治工作,均是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医疗骨干。专家组由重医附二院副院长、感染病科胡鹏教授任组长,成员包括重医附二院医务处副处长张荣贵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童瑾重医附一院院感副主任护师张为华,重医附二院检验科技师李朴、呼吸内科副护士长罗晓庆


图片来源:中新网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表示,作为中国政府支持国际社会抗击疫情工作的一部分,赴巴抗疫医疗专家组将秉承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进一步深化中巴卫生交流合作,为共同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胡鹏介绍,按照工作计划,专家组抵达巴勒斯坦后,将与巴勒斯坦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临床救治技术、实验室检测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分享经验、共 享信息。

图片来源:重庆发布


在机场,重医附二院党委书记王大刚为专家组成员们送行,他表示,希望出征的专家发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在受援国严谨工作,精心指导,加强合作,全力救治,携手共战新冠病毒,共克时艰。





“你们一定要健康平安的回家,祝你们一路平安!”在亲友同事的握手、拥抱和真挚祝福中,专家们挥手告别。


图片来源:重庆发布


专家组成立了医疗、防控、检测、护理四个技术工作小组。


医疗组成员具有独立操作气管插管、有创及无创呼吸机使用等能力;

防控组和检测组具有防疫政策指导、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院感防控、传染病救治流程规范设置和个人防护指导等能力;

护理组具有较强的重症护理、重症抢救能力,能熟练使用、操作各种专用设备。


5月13日,中国政府赴阿尔及利亚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20人从重庆启程,其中包括10名重医人。5月28日,在圆满完成为期15天的任务后,专家组一行又在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下,应苏丹政府邀请转赴苏丹,帮助抗击疫情。

相关链接:

再出征!重医10名专家今晨奔赴阿尔及利亚,助力国际抗疫!

全球抗疫 | 转战苏丹!重医援非医疗专家团队圆满结束在阿尔及利亚工作

跨越万里的战疫支援: 重医人的援非日记之阿尔及利亚篇




中国政府赴巴勒斯坦

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名单




胡   鹏  重医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病学教授、主任医师

张荣贵  重医附属第二医院医疗管理、外科学主任医师

任   锦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中西医结合一级主任科员、医师

童   瑾  重医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张为华  重医附属第一医院院感副主任护师

李   朴  重医附属第二医院临床检验诊断学副主任技师

罗晓庆 重医附属第二医院重症护理主管护师

周   超  重庆市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副主任医师

唐   军  重庆市中医院中医主任中医师

徐志鹏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英语翻译国家二级翻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祝愿专家组在此次援巴抗疫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平安凯旋。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庆发布 重医二院微信公众号

图片:重庆发布 中新网

编辑:蔡雨齐 黄泳琪

排版: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