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全球抗疫 | 转战苏丹!重医援非医疗专家团队圆满结束在阿尔及利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31阅读量:[]

   




     

5月28日上午,中国政府赴阿尔及利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圆满结束支援阿尔及利亚抗击疫情工作,转战苏丹。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及阿外交部亚大总司长布迈丁、阿卫生部国际合作司长阿卜迪等前往机场送行。


     

   
   


此次医疗专家组由中国国家卫健委组建的20名在抗疫一线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医护专家构成,其中包括10名重医专家。他们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郭述良教授、医务处副处长陈力、重症医学科万东主任医师、呼吸内科刘煜亮副教授、院感科袁喆教授、感染科贾蓓教授、心血管内科向睿主治医师、肾脏内科杨柳主管护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江德鹏教授、重症医学科张传来副主任护师。


   


专家组于5月14日抵阿,在阿期间开展了密集工作,同阿卫生部、新冠肺炎疫情跟踪科学委员会、巴斯德研究院、阿全国公共卫生研究院等部门专家进行了多次交流座谈,包括阿卫生部长本布齐德在内的多名专家参与座谈;同阿全国四所定点收治医院举行视频交流会议,同世界卫生组织驻阿代表处进行座谈,并多次赴首都及外省定点收治医院和当地流行病学调查机构深入考察,与相关专家研讨诊疗技术,深入隔离病区与阿方共同诊治新冠肺炎患者。

此外,专家组还为中国援阿医疗队、中资企业进行了抗疫培训,并分别同在阿尔及利亚以及在埃及、突尼斯、利比亚的中资企业、侨民、留学生和汉语教师等通过视频会议方式进行防疫、外伤急救等知识培训和在线答疑。


   


在送行仪式上,专家组组长、重庆市卫健委副主任周林表示,感谢阿方对专家组的热情接待,也很高兴专家组圆满完成了任务。专家组同阿方同行就共抗疫情多次深入交换了意见,实地走访了阿一些医院和医疗机构,此行既促进了中阿双方抗疫工作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了两国之间的传统深厚友谊。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亚大总司长布迈丁表示,感谢中国政府赴阿抗疫医疗专家组在阿的辛勤工作,强调阿中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一贯相互帮助相互支持,此次医疗专家组来阿,再度为两国抗疫合作提供了新的宝贵契机,专家组在阿辛勤工作半个月,积极同阿方分享中方经验,对阿方早日战胜疫情具有重要意义。


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表示,中阿友谊深厚,合作成果丰硕。此次中国政府赴阿尔及利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是中国政府派往北非和马格里布地区的第一个抗疫医疗专家组,也是派出的最大规模的一支专家组,涵盖呼吸、重症等多个专业领域。中方高度重视对阿关系,将会继续加强同阿方合作,共抗疫情。



     


当日下午3时,专家组一行乘包机转战苏丹。受到苏丹政府高规格热烈欢迎。中国驻苏丹大使马新民、苏丹内阁事务部长马尼斯、卫生部长阿克拉姆、外交国务部长奥马尔、总理府办公厅主任谢赫等到机场迎接,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崇高敬意


   

马尼斯表示,此次中国专家组援苏是对苏丹谚语“患难见真情”的最好诠释,苏丹人民将铭记中方的恩情,苏方渴望学习借鉴中方成功防疫抗疫经验,早日战胜疫情。


   


苏卫生部长阿克拉姆表示,中国是全球首个通报疫情并有效控制疫情的国家,在此次全球防疫抗疫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当前苏丹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中国专家组来苏支援意义非凡,可谓“雪中送炭”,中国在疫情防控和治疗方面的丰富经验必将有力帮助苏丹抗击疫情,苏方期待同中方专家加强交流,虚心学习和运用中方的成功经验,挽救更多苏丹人民的生命。


   


在苏期间,专家组将同苏卫生紧急状态委员会、卫生部以及世卫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驻苏办事处开展抗疫经验交流,实地考察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和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并对苏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专家组还将同中国援苏医疗队进行业务交流,并向在苏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提供疫情防控指导和普及防护知识。


来源:中国驻阿尔及利亚使馆官方微博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微信公众号

编辑:郭玲  蔡雨齐

排版: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