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书记刘宴兵走进课堂为本科生讲战疫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5-30来源: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5月28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宴兵教授在缙云校区医林楼1101教室,为第一临床学院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5+3)本科生讲授了一堂以“贡献和感受中国精神的战疫力量,努力做好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战疫思政课,深入阐释中国精神内涵,传递战疫力量,激励青年学子爱国奋进跟党走。

上课伊始,刘宴兵和同学一起观看了人民日报推出的专题视频《CHINA,有了新解》,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闻令而动、全力以赴”“向科学要方法、要答案”“众志成城”等关键词,剖析中国战疫的成功密码,引入了这堂课的主题。

刘宴兵从人类与瘟疫斗争的历史切入,讲到传染病对人类文明的影响,通过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的时间线回顾了中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的史诗历程,从身边的重医人勇于担当、全力以赴的精彩故事扩展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战疫,深入总结全民战疫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深刻内涵。

刘宴兵讲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亲临战疫一线考察调研,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科研攻关一线,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他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快速建成这一奇迹背后的故事,以及19省份迅速调集力量对口支援湖北16地市的事例,生动展示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保障;4万多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勇敢逆行,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分夺秒、火线攻关、无私奉献,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被称为“生命摆渡人”的快递小哥汪勇、被称为“雨衣妹妹”的90后餐馆老板刘仙等许多不同岗位上平凡人的奉献与伟大,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伟大民族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

刘宴兵从以钱惪为代表的创校前辈参与血吸虫病防治的光荣历史,讲到今天广大重医医护人员、科技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从驰援湖北、守护重庆,科研攻关、助力全球战疫等各个方面贡献重医力量。通过震撼的视频和图片,同学们看到了熟悉的老师们英勇无畏、勇担使命,很受震动,也深感骄傲和自豪。

刘宴兵最后表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担当与使命,在抗击疫情的今天,涌现出一大批充满希望的青春一代,希望同学们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要学习战疫精神,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拥护党的领导,坚定制度自信,厚植爱国情怀,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胸怀责任与担当,坚守正道、弘扬正气,用实际行动去温暖和照亮他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