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开学复课教学准备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18作者:教务处阅读量:[]

为推动开学复课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5月8日下午,学校在缙云校区兰苑教务处会议室召开了开学复课教学准备工作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校教学督导组,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图书馆、信息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教务处处长徐晨主持会议。

徐晨介绍开学复课工作安排,他围绕复课后的师生安全教育、课程教学、实习安排、考试要求、实验准备、重点场所防控等方面作工作部署。他表示,各院系要充分认识做好开学复课准备工作的重要性,把师生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坚决承担疫情防控之责任;对于开学复课关键节点,各学院要严密监控,周密安排,确保复课后的正常教学秩序。各学院应在前期在线课程建设的基础上,认真研判,按照混合式教学标准完善各教学环节,实现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积极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

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杨致邦教授通报本学期教学督导组在线教学课堂巡查情况。他表示,本学期教学督导组对26门课程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了巡查,总体线上教学推进顺利,课堂教学秩序良好,学生对线上教学满意度较高。同时他也就教学资源完善、课后作业讲解、青年师资培养、教学同质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邓世雄对开学复课教学准备工作作具体要求。他指出,全体教职工要站在政治高度,正确认识开学复课工作的重要性,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以最强的责任、最高的标准做好开学准备,严抓开学复课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健康,保证正常教学秩序,让学生返校后“有事做、有收获、有发展”。他强调,开学复课后的疫情防控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四早”原则,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做到系统防控;二是细化管理制度,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学生上课、实习全过程管理;三是各学院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防控政策,做到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同质化与差异化兼顾;四是聚焦敏感环节、关键环节,加强重点人群追踪及特殊学生群体关注。邓世雄还指出,混合式教学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指标,各学院要切实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加强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打造“金课”,将重医特色课程推向更广阔的舞台,加强重医课程的影响力。

各学院在会上汇报了开学复课准备方案,并就实习安排、重点学生管理、实习学生住宿、学生毕业考试及答辩安排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QQ图片20200518161426_调整大小.jpg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