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一个都不少丨援鄂重医人全员平安回渝!

发布时间:2020-03-30阅读量:[]

   



   


3月29日16时25分,两架搭载重庆支援武汉医疗队313名队员的航班OQ2098、OQ2398先后降落在重庆江北机场,重庆最后一批313名队员从武汉返渝,其中包括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60名援武汉国家医疗队队员。

至此,重庆医科大学所有269名援鄂战士们全员平安返渝



   

视频来源:重庆广电


   
   

   


最后一批乘机返渝队员由全市28家医疗卫生机构的307名医务人员,市卫生健康委机关2名管理人员及4名媒体记者组成,涉及第三批、第八批、第十四批等批次援鄂队员。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许平到机场迎接



图片来源:上游新闻            
   
     
   
   
   



“这和45天以前,我带领大家出征时的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很高兴把他们一个都不少地带回来了!”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肖明朝说。



   


“这将是我人生中很特殊的经历。”因《一封给武汉的“情书”》而火遍全国的医疗队队员王越说,当天上午,回复她“情书”的中南民族大学教师熊岳炜也来到送别现场。在领队肖明朝的建议下,自己和熊岳炜将“情书”写在隔离服上,作为实物留存。



   


“结束康养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拥抱我的儿女,陪着孩子在身边嬉戏打闹,吃着父母做的一桌饭菜,看着爱人在身边安然入睡。”重医附一院胸心外科医生王小文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说。



   




       
   

疫情发生后,重庆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举全市之力,全力支援湖北省开展新冠肺炎防治工作。自1月26日起,重庆连续派遣18批1636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在武汉、孝感、天门、荆门等湖北多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与当地医务人员并肩作战。


   
送别大会现场    
   
   
   
     


           

            



   

     

   
在湖北支援的这段经历将成为所有队员心中永远无法忘怀的珍贵回忆。                 医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王祎想起,         在医院         听到         一位武汉阿姨         问她:“你们会不         会怪我们呢?没有这次疫情,你们也不会离开家,来到武汉给我们治病。”所有的辛苦         瞬间被                         替代,         化为         尽最大努力为患者减轻病痛的愿望。    

   
“患者的支持成为我们战疫的强大动力。”重医附属儿童医院PICU符跃强副主任医师说,他回忆起记得元宵节时,医疗队收到一名患者的暖心视频,她说:“感谢从重庆来的医护人员,你们辛苦了,我会一辈子记住你们。”

   


从冬天到春天,重庆陪武汉度过了她最艰难的日子。    

   
数据显示,重庆市医疗队在武汉累计直接管理确诊患者630例,治愈出院确诊患者375例,治愈率59.5%;查床巡诊覆盖所有病患,对260余人次的重症和危重患者开展专家查床巡诊、对200余人次的重症和危重患者开展专家联合查床巡诊;累计共同管理确诊患者2350例,累计护理患者2196例,为医护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236人次,响应病区联络会诊62次,为患者进行心理干预101人次;累计培训医疗队和当地医护人员5015人次。    

   
国家卫生健康委12次刊发重庆市援鄂医疗队(武汉)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累计收到感谢信167封,感谢短信、感谢视频等492条。             医疗队高标准完成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             实现了             “病人救治打胜仗、医疗队员零感染”             的目标,为抗疫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春暖花开,英雄回家


重庆,想你们了!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广电  上游新闻  重庆发布  华龙网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供图:华龙网 上游新闻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小文

编辑:蔡雨齐

排版: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