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最美的你 | 昨夜, 他们的形象,点亮了重庆!

发布时间:2020-02-29阅读量:[]

   




编者按

有这样一群人:病房内外,他们冲锋在前,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着他人的生命;城乡角落,他们日夜奔忙扎稳基层防护墙,在大街小巷默默奉献自己的微光……他们有一个相同的名字——最美的你!



2月28日晚6点30分,渝中区解放碑商圈、来福士广场,江北区金融街、大剧院,南岸区喜来登酒店、长嘉汇商圈等全市50处地标建筑共3322个LED点亮灯光,集中展示第一批“最美的你——火线上的生命守护者”共10名一线医务人员的身影和语录登上户外大屏幕,让抗疫一线英雄的光辉形象闪耀重庆,成为夜空中最美丽的风景!

首批10位“战疫英雄,最美的你”中,有三位重医人。分别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王导新主任医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煜亮副主任医师、刘景仑副主任医师。


   
亮灯将持续一周,                   致敬最美逆行者。


   



   



   

   
   

摄影照片来源于上游影像


璀璨灯火之中,有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的带头人刘煜亮、21天辗转近4000公里火线的救治专家王导新、移动战线上的抗疫“隐形战士”文永生、17年后重披“战甲”的最美医护刘华,也有从未缺席一线救援的传染病防治首席专家毛青、把烈性传染病防护经验带到抗疫战场的“永动机”宋彩萍、退伍不褪色的抗疫退役老兵赵孝英,还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急先锋”刘景仑、救治重庆首例治愈出院患者的主管医生黄霞和勇战火线的护士长张晞




21天辗转近4000公里火线的救治专家——导新

“疫情就是命令、我必须马不停蹄!”  

  
   


   

扫描图上二维码获取更多他们的故事


王导新,男,56岁,中共党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重庆市抗疫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作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资深专家,自疫情爆发以来,他马不停蹄辗转全市12个区县医院支援基层抗疫。连续26天仅除夕夜回家一次,从1月20日到巫山会诊救治重庆第一例新冠肺炎,到万州,长寿,垫江,綦江,巴南,主城12个区县会诊救治,奔波近4000公里,看诊近300例重庆新冠肺炎病例。

   
他不顾暴露高风险,为重庆第1例危重症患者ICU插管上呼吸机,取肺灌洗液作痰培养、核酸检测。他主持主城区的公共卫生中心救治,竭尽全力救治28名危重新冠肺炎患者。


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的带头人——刘煜亮

“我们是病人的希望,必须全力以赴!”


   


   

扫描图上二维码获取更多他们的故事


刘煜亮,男,39岁,汉族,九三学社社员,重医附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重庆第一批援鄂医疗队轻症专家技术组组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组长。    

   
疫情发生后,他向医院主动请战奔赴武汉前线救援。作为队长,在到达孝感的“小汤山”东南医院10小时后,就火速提出了队员管理制度、院感制度、医疗护理工作制度等,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在物资尚未齐全的情况下率先进入隔离病房查房,多次深入孝感疫情最严重的汉川、大悟、孝昌等孝感市辖区县医院巡诊,并开展了10场关于“轻症患者治疗原则”的培训。

   
截止2月14日,他带领医疗队协助东南医院共收治615名疑似及临床诊断新冠肺炎患者,因核酸检测双阴或确诊转运出324名患者,无1例死亡;他协助重庆援鄂指挥部开展各种调研工作并提出“重医方案”,为一线抗“疫”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急先锋”——刘景仑

“有困难、有危险,我先上!” 

   


   

扫描图上二维码获取更多他们的故事


刘景仑,男,42岁,中共党员,重医附一院急诊和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重庆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师组副组长,重庆援鄂医疗队重症组临时党支部书记。    

   
作为1名工作15年的急诊(重症)医学科医生和有21年党龄的党员,在疫情发生初期即率先递交请战书赶赴前线救援。到达孝感初期,在摸查疫情、梳理防护流程中,均冲锋在第一线。在他带领重症组准备进驻孝感市中心医院时,面临医院邀请抢救1位危重患者的紧急求助,他不顾急诊ICU防护条件差、随时有暴露感染的危险,利用专业经验在保障最低程度安全的情况下进入病房,会诊指导治疗重庆援鄂医疗队接收的第一位患者,缓解了患者病情。作为重症专家,他勇担担子,带领孝感中心医院医生成功运用代表重症医学生命支持最高水平的ECMO技术挽救了垂危患者性命。作为党员先锋,他是重症组接触病患最多的医生,截止2月18日,已经完成120例次危重症患者的巡视会诊查房和抢救。

   
在他的带领下,重症党支部全体党员均以手写签名的形式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到最危险、最艰苦的岗位上战斗,44位非党员队员中有35位向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书,要求火线入党。重症组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战役中取得显著成效,胜利完成为期两周的医疗任务,期间共治疗140例患者,1名危重症患者转轻症,38名轻症患者已出院。刘景仑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先锋精神。


来源:华龙网 上游新闻  重庆日报

视频: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华龙网

摄影:上游影像

编辑:蔡雨齐

排版: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