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2019年“师德师风,医德医风”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1-18来源: 校工会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为积极响应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号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11月15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2019年“师德师风,医德医风”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袁家岗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共有7位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担任评委,校长黄爱龙、校党委副书记冯跃林观看了比赛。

经过前期预选赛,共有来自10个分工会的11位选手进入决赛。参赛选手紧紧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或致敬老一辈重医人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或结合自己的工作谈自己在新时代的成长故事经历,或将病房中的生命奇迹和人文关怀娓娓道来。他们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几代重医人的奋斗历程,以身边平凡的小事彰显感人的师德、医德风范,演绎着我校教师和医务工作者们在教育卫生事业中的使命和担当。选手们情真意切的演讲深深感染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们,赢得了一阵阵掌声。

比赛还特别邀请了2位本科生和一位老专家作为分享嘉宾在现场分享她们的故事。两位学生嘉宾分别以他们和老师的小故事,讲述了自己对医患关系的理解和老师的美好品格对自身的影响。来自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78岁的吴亚梅教授讲述了她在2003年非典时期敢于担当,与同事们一道战胜疫情的故事。吴亚梅语重心长地讲到,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时,医务人员应该有临危不惧、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奉献精神,这也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黄爱龙作总结讲话,对参赛选手和分享嘉宾的讲述予以充分肯定。他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寄语“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伟大奋斗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严谨、求实、勤奋、进取”的重医校训,在各自的岗位上精益求精、教书育人、救死扶伤,明确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教育卫生事业从业者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发扬优良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成为师德、医德高尚的好老师、好医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西迁人”。

经过近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评委现场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5名。黄爱龙、冯跃林等领导和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活动由校工会、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联合举办,学校各院系、各附属医院、各职能部门的领导和老师,以及来自各院系的学生代表等近300人观看了比赛。


附:演讲比赛决赛获奖名单



演讲比赛决赛获奖名单

获奖等次

选手姓名

选送单位

一等奖

陈妍西

机关工会

二等奖

张爽

附属永川医院

陈美辰

附属第二医院

三等奖

王雅琴

附属口腔医院

谢丹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琳玲

附属永川医院

优胜奖

张优

外国语学院

汪长竑

附属第一医院

廖兴思

附属康复医院

荆付莹

附属大学城医院

胡馨月

附属第三医院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