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重医附一院肖明朝教授出席国家卫健委世界患者安全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9-17来源: 党委宣传部 附一院 阅读量:[]

今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9月17日设立为世界患者安全日,推动全球协同合作,共同增进患者安全。9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司长宋树立、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孙阳、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肖明朝教授应邀出席,介绍有关工作举措并接受媒体采访。

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患者安全工作成效,就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建立并改善医疗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完善临床诊疗相关规范标准体系,明确在诊疗活动中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应当遵守的制度,将患者安全管理融入医院管理各个环节,实现医疗机构患者安全管理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等有关问题做详细解读。

肖明朝在新闻发布会上深入讲解了2019年版《患者安全目标》相较2017版的变动与改进,并详细介绍重医附一院长期以来对于患者安全相关工作。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经过10余年的探索与实践,逐渐形成了“以病人为中心、领导重视、全员参与、信息共享、持续改进”的患者安全文化,成为中国开展患者安全的示范先行者。2008年,在肖明朝教授的倡导下,医院在国内较早成立了以患者安全为目标的“患者安全研讨小组”。通过强化患者安全教育在各级各类人员中的广覆盖,逐步形成了“抓早、抓小、抓全”的患者安全教育模式,并于2013年面向全校开设《患者安全》选修课,在国内较早将患者安全课程引入医学院校。医院将患者安全融入三基培训、医师/护士规范化培训、岗前培训、在职培训、继续教育培训等多层次培训中,同时依托继续教育平台,通过申请国家级、省市级患者安全继教项目,将国际和国内患者安全项目进行推广,并利用远程教学模式,将课堂实时连线到重医大附一院医联体内各医院和各指导医院,肖明朝、赵庆华牵头的患者安全课程改革与实践的相关工作荣获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以多学科互动的“点、线、面、体”医疗照护患者安全生态圈,建立医护患联动,搭建线上线下医患交流平台。附一院在国内较早创办推广患者安全的信息平台“患者安全”微信号,借助微信公众号、品管圈、PDCA等多项开展患者安全改进活动。医院获得以研究国内患者安全为目的的各级各类课题20余项,肖明朝、赵庆华等专家发表相关论文共70余篇,先后主译《患者安全案例研究》、《WHO安全分娩核查表实施指南》以及一系列WHO患者安全视听教材,部分教材获“2017中国医界好书”之“特别推荐类”书籍,形成了患者安全学习、实践、研究、推广的良好机制。

发布会上,到会专家们还就如何参与患者安全工作、建立重大手术和重大疾病见证制度、患者安全典型案例征集与研究、教育培训在患者安全管理中的基础作用、提升基层医疗患者安全水平等问题做详细解读。


【什么是患者安全?】

患者安全是一门卫生保健学科,随着医疗卫生保健系统的复杂性不断变化以及由此而导致的在医疗保健机构中患者伤害的增加而出现的。旨在预防和减少患者在接受医疗保健过程中发生的风险、错误和伤害。该学科的基石是从错误和不良事件中进行持续的学习并得以不断提升。

患者安全是提供高质量健康服务的基础。确保成功地实施患者安全策略,还需要有明确的政策、领导能力、推动安全改进的数据信息、熟练的卫生保健专业人员和患者有效参与自身医疗照护。


首个世界患者安全日 | 为您解读 2019年版《患者安全目标》,解惑医务人员如何参与

https://mp.weixin.qq.com/s/MOW7SEoWPiS4yUButF7s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