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推进课堂教学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学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9-12来源: 教务处 阅读量:[]

为了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和优质网络教学资源,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实现课堂教学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9月12日,学校2019年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缙云校区兰苑学术厅隆重进行。经过学院推荐和学校课堂教学大赛复赛环节,来自12个学院的18名教师参加了比赛。比赛分为临床组和基础组,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第一临床学院的黎平老师和护理学院的李福英老师分别获得临床组和基础组的一等奖。

决赛采用教师课堂教学集中展示的方式进行,整个展示过程分为说课、现场授课和专家提问三个环节。参与比赛的各位教师认真参与、积极思考、勇于创新,不论从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内容等方面,还是从教学组织、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方面,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和创新。老师们还在课堂教学中充分运用了各种智慧教学系统开展课堂互动、课堂测试和课堂评价。部分来自临床的老师还把临床医疗过程采用舞台剧的形式展现在教学中。在比赛结束后,临床组评委组长肖明朝教授和基础组评委组长吴宏教授分别针对两组选手的说课、现场授课等表现做了精彩的点评,对老师们的课堂教学创新提出了建议。参加比赛的观摩教师纷纷认为,这次比赛精彩纷呈,让人耳目一新,这样的课堂有点意思!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到场指导并讲话。他指出,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是打造“金课”的有效途径,广大教师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树立“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积极主动探索采用开放式教学方法,由以教师讲授为主向互动式、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教学转变,切实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进一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