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第四届国际微无创医学长江高峰论坛”在渝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5来源: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阅读量:[]

2019年7月13-14日,“第四届国际微无创医学长江高峰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医科大学承办。

本次论坛以“创新发展与国际互联,围绕医疗技术的创新、医学人才的培养、前沿技术的国际国内连通”为主题,来自中国、英国、德国、西班牙、韩国、埃及、保加利亚等2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名嘉宾与会,专家们在2天内进行了230堂精彩演讲,共论微无创领域最前沿的热点问题。

微无创医学几乎蕴含于全部的临床、护理、影像和检验医学等专业。此次论坛中,众多专业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跨学科的学术讲座与交流,对促进微无创医学的全面发展,打造多学科、跨学科交叉的平台,加强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助推全球医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发布两项“专家共识”:中国医师协会首发专家共识,规范全球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应用

7月13日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民教授,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杨竹教授,国际微无创医学学会主席David Cranston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凌斌教授分别致辞,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教委和重庆医科大学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杨竹向长期关心、支持微无创医学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微无创医学是智慧和技术的创新,代表着医学的发展方向,一直是现代医学追求的目标,重庆医科大学海扶团队和享誉世界的海扶刀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欢迎国际国内医学顶尖专家齐聚重庆,在此次高规格会议中相互交流,取得丰硕成果。

论坛上,杨民教授发布了由中国国家卫生委员会委托中国医师协会牵头组织专家制定的《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技术规范专家共识》及《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技术管理规范(专家共识)》,指导医生规范开展相关手术,这也是我国首次在医学领域发布的指引全球医生手术的规范。

两项“专家共识”明确了什么是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如何规范开展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如何规范进行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技术管理和培训管理等问题。填补了全球医学界在聚焦超声消融手术领域的专家共识空白,有利于该手术在全球推广和应用。

主旨演讲与学术报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跨学科交流,促进微无创医学全面发展

学术讲座是此次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妇产科主任凌斌教授,英国牛津大学基金会医院外科和肿瘤科主任Freddie Hamdy教授,重庆医科大学、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王智彪教授,国际微无创医学学会主席、英国牛津大学丘吉尔医院FUS中心主任David Cranston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妇产科教研室主任陈春林教授,分别对《妇产科的保守性手术与保护性手术》《新一代的诊断病理学》《预防医学观指导临床实践》《从前列腺手术看外科手术的发展》《聚焦超声消融手术(FUS):一项属于医生、工程师和患者的技术》《牛津大学HIFU临床与研究现状:2002-2019年》《新时代•大数据•真实世界研究》等内容进行了生动地演讲。13个平行分会场的专家们也发表了精彩演讲,内容覆盖多个专业方向。

其中,王智彪教授在演讲中介绍了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治疗最新情况,现场发布了中国原始创新的“无创手术”(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应用大数据:2000年至2018年,在全球治疗的良恶性肿瘤疾病共121814例,其中良性肿瘤109948例,恶性肿瘤11866例。王智彪说,从手术过程等一切未知,到治疗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肝癌、胰腺癌、骨肿瘤等多种疾病,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已形成规范的手术方案,为其广泛应用和快速发展打下基石。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两大机构在渝“牵手”,共推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全球发展

7月13日,亚太妇产科内视镜与微创治疗医学会(APAGE)分别与国际微无创医学会(ISMIVS)、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NERCUM)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国际微无创医学迈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此次签约是会议的重头戏,亚太妇产科内视镜与微创治疗医学会与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共同推进聚焦超声消融手术的全球化发展。

APAGE是主流的微创技术国际协会,其会员来自在亚太地区的18个国家和地区。对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在现代医学发展中的贡献给予高度认可。NERCUM旨在建设以超声医疗为龙头的医疗器械自主创新和引进技术集成创新的平台,以及行业服务平台。

此次签约中,双方就聚焦超声消融手术专业医务人员培训和教育、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技术推广达成合作共识,以此推动“治疗——让病人受伤害更小”的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更广泛地应用,推动手术从“微创”迈向“无创”时代,造福更多的患者。

APAGE创会理事长李奇龙教授表示,此次签约意义非凡,希望能够用APAGE这个平台,让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技术及其理念,在更广大的范围内推广,特别是通过APAGE的教育和培训平台让更多的医生了解和掌握该技术。双方的合作将让更多病人受益。

此外,会议还对青年医师科普大赛中评出的优秀论文、优秀手术视频获奖者进行了颁奖。并在2019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召开前夕,6个新学组成立加入到微无创医学专业委员会中,至此,微无创专委会成为有着25个学组的“大家庭”。

大会会场

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民教授讲话

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杨竹教授致辞

王智彪教授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