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19-07-11来源: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7月9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率团访问我校。校领导陈蓉、黄爱龙、冯跃林、田杰等会见张艳萍一行,并就两校加强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在两校共同召开的深化合作交流会上,黄爱龙校长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回顾了去年以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访问重医,以及他率团回访上医的情况,代表学校感谢上海医学院给予重医创建发展的无私支持。他表示,学校高度珍视上医分迁创建重医这段宝贵历史和血缘,正在加紧学校创建历史的挖掘和研究工作,将把老一辈开拓者创造的“西迁精神”作为重医精神的核心发扬光大,教育和激励师生在新时代爱国奋斗。黄爱龙强调,学校当前正致力于加强内涵建设,大力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希望能加强与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间的合作互访、增加学生的交流活动,学习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在学生培养、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的经验,提升我校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张艳萍表示,上医的传统就是“为人群服务”,重医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充分体现了学校很好地继承了上医的传统。上医重医血脉相连,这次访问就是“走亲戚”,希望两校共同推进上医在渝办学旧址的保护利用,同时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增加学生互访、教师相互交流和管理人员相互挂职锻炼,研讨推进两校联合申请国家重大课题、开展科研合作等事宜,努力把两校建设得更好。

当天,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组织召开了上医老校友座谈会。参加西迁创建重医的上医老校友代表郑惠连、卞度宏、杜剑云、裴润方、邵大保与复旦大学教师社会实践团队30余名教师,以及重庆医科大学机关党总支部分党员一起座谈交流。座谈会开始前,张艳萍代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与西迁老校友代表一一握手交谈,并送上鲜花和礼物。

座谈会上,五位老校友先后发言,回忆了60多年前怀抱一颗红心、义无反顾地从上海到重庆,参加重庆医学院创建发展的奋斗岁月。他们朴实无华的言语展现出西迁创校前辈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爱国奋斗的伟大情怀,深刻体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参加座谈会的两校教师聆听老前辈们创业奋斗的故事,感受他们崇高的精神品质和坚定的人生信念,踊跃发言,并表示将接力奋斗,不负前辈们奠定的优良事业根基,在两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校友座谈会结束后,大家集体参观了学校历史建筑南北大楼、建校先驱种下的黄葛树和校史陈列馆,并向开拓者碑和钱惪塑像敬献花篮。缅怀了当年上医副院长钱惪、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左景鉴等400余名上医老前辈,响应国家号召,毅然溯江而上,深耕巴山渝水,创建重庆医学院及附属第一医院、附属儿童医院的光辉岁月。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办公室、复旦大学教师工作部、档案馆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重庆医科大学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