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喜讯!我校谢鹏教授当选“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19-07-04来源: 科研处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近日,由《科学中国人》杂志社主办的“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盛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全国各地科技界人士及媒体400余人参加了典礼。我校博士生导师谢鹏教授,作为在我国临床医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被评选为“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

1985年,谢鹏硕士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成为我校附一院的一名神经内科医师,从事临床工作,从助教到主治医师,一干就是10年。1995年,因工作表现优异,他得到了赴日留学深造的机会,此次留学生涯成为了他回国后选择科研的重要契机。在留学期间,他曾有机会常驻海外工作,但他毅然地选择回国。“人不能选择祖国,就像不能选择母亲。作为中国人,一颗中国心、一种中国印,是磨灭不掉的。”谢鹏教授表示,即使当年在国外的生活条件远好于国内,但感觉自己始终是一名游子,没有归属感,而回国工作再苦再累,也是为自己的祖国做事,内心感觉很自豪、很坦荡。

从事临床工作10年到归国后临床与科研并重,谢鹏教授长期致力于神经疾病合并情感障碍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获评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学科神经病学学术带头人。近年来,他先后主持了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 科研经费共计5200余万元。在全球儿童青少年抑郁治疗的循证研究、抑郁症肠道微生物紊乱新机制研究以及卒中伴抑郁研究等相关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谢鹏教授以通讯作者在The Lancet, World Psychiatry, Molecular Psychiatry和Brain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229篇,总影响因子890分, 单篇最高影响因子44分,他引总次数4800次,被F-1000收录3篇,反映社会影响力的Altmetric评分单篇最高1547分。谢鹏教授多年来对科研的坚持,持之以恒的探索,不断引领着科学研究的新方向,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先后主编学术专著10余部,已申请发明专利10项,授权5项,科研成果已陆续实现临床转化。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始于2002年,表达了对奋斗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的崇高敬意,也寓意着科学精神的代代传承,曾评选出袁隆平、杨振宁、孙家栋、吴孟超、王小谟、白春礼、王永志、黄旭华、许智宏、朱清时、李未、陈可冀、王恩哥、郭应禄、黄伯云、杨福家、顾秉林、李兰娟、施一公、潘建伟、杨利伟、颜宁等多位知名科学家。

据了解,谢鹏教授作为国家973首席科学家再次牵头申报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重点专项),将聚焦在抑郁症发病机制的新突破和药物作用靶点的探索,服务抑郁症临床诊治,以期为抑郁症患者带来好消息。